我校成立非洲猪瘟防控技术研究中心 全力协助政府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157

  2018年8月3日我国首次报道出现非洲猪瘟疫情,截止目前该病给我国养猪业带来重创,严重破坏了养猪业基础生态。非洲猪瘟疫情传播和发生异常复杂,我省珠海市于2018年12月19日出现省内首个非洲猪瘟疫情,又于12月23、25日在广州黄埔区和惠州市连续出现两起疫情。面对疫情,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省委常委叶贞琴多次在会上指出,华南农业大学要勇担重任,为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防控非洲猪瘟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全省进行疫情的控制。

我校专家在黄埔区疑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我校专家在地方疫控部门开展专项督察工作


  在学校领导的指示下,兽医学院第一时间组建非洲猪瘟防控专家小组。该院张桂红教授奔赴广州市黄埔区疑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罗满林、邓衔柏、黄毓茂几位专家赴潮州、汕头、云浮、肇庆、江门、湛江等地协助政府部门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专项督查工作。另外,兽医学院农业农村部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疾病检测诊断中心)率先通过广东省疫控中心组织的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实验室亓文宝、王衡等青年教师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非洲猪瘟的排查工作。

  为进一步有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2019年1月7日经学校紧急磋商、开会决定,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农业农村部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和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集中全校猪病研究优势力量,正式成立华南农业大学非洲猪瘟防控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和检测技术的攻克、基层技术人员的专项培训以及非洲猪瘟基础性研究的储备。中心的建立将助推我校非洲猪瘟防控的攻关能力, 亦将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领导下联合省内其他相关优势单位联合攻关,探索解决方案,为打赢非洲猪瘟这场攻坚战奠定牢靠的基础。(文/图 兽医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非洲猪瘟防控技术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蒙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