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各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8-12-28
 

(华南农研〔201844号)


各有关单位: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是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主要场所和重要载体,是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更是教育部组织的专业学位类别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在研究生培养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粤教研〔20132,附件1)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管理办法》(附件2)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启动各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总结验收与检查考评工作(以下简称“验收考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考评对象

13个建设期满5年的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和2个建设期满3年的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名单见附件3)。校级示范基地在3年建设期内若升格为省级示范基地,验收时间从省级示范基地立项时算起。

二、验收考评形式

示范基地的验收考评工作以基地总结自评为主,根据自评和学校审核情况对部分示范基地开展现场实地考察核验。       

(一)基地总结自评。由学院组织各有关基地负责人填报《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总结验收考评表》(附件4,以下简称“验收表”),并提供相关材料。

(二)实地考察核验。根据各基地自评情况,并结合专家审核意见,选择部分基地进行现场考察。现场核验结果作为自评及专家审核结果的补充。

三、验收考评工作程序

(一)基地自评。由各学院组织本单位有关示范基地负责人认真填报《验收表》,准备相关支撑材料,对示范基地的建设成果进行总结与自评。各示范基地负责人于2019118日前将《验收表》(一式二份)及相关佐证材料的文本及电子版报至所在学院。

学院初审。各学院验收表》进行审核,经学院分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2019121日前一并交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办公大楼320室),电子版发至PYK@scau.edu.cn

(三)学校审核。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提交的自评总结材料进行审核,根据需要选择部分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核验。考察基地的名单及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公布结果。基地的验收考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

四、验收考评结果的运用

(一)验收考评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示范基地,保留“示范基地”称号,允许其进入下一个建设周期,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时作为计算的重要参数。

(二)验收考评结果为“优秀”的示范基地,在下一轮申请更高级别的示范基地时予以优先推荐。

(三)对于运行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人才培养效果不明显、验收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的“示范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无明显改善的,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撤销“示范基地称号,且不再计入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的计算参数

(四)未按要求提交验收考评材料的“示范基地”,直接进行现场实地检查(包括听取汇报、材料查阅、实地考察等),且不计入下一年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的计算参数。

由于某些不可抗拒原因终止示范基地建设,需由示范基地负责人填写《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放弃考评申请表》(附件5,经合作单位及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院。放弃考评视为考评不合格,撤销示范基地称号,不再计入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的计算参数

五、其他要求

(一)请各相关学院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协调有关示范基地负责人开展验收考评工作,并将具体经办人及联系方式在20181229日前报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二)若示范基地负责人由于退休、离职等原因需要变更,请学院负责协调原示范基地校内负责人、合作单位,指定新的示范基地负责人,具体负责此次验收考评及后续该示范基地的运行管理工作。

(三)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业绩,作为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基地的考核结果作为下一轮示范基地遴选及其他教育资源分配、调整的有关依据。

(四)各级示范基地的建设规模及运行情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参数(详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管理办法》(华南农办〔201724号)),请各学院及示范基地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基地建设及验收考评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总结建设情况,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度、准确性。如有弄虚作假等不实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其建设资格、撤销“示范基地”称号并进行通报。


附件1 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doc

附件2 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提交学校审议稿).docx

附件3 需进行总结验收的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名单.xlsx

附件4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总结验收考评表.doc

附件5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放弃考评申请表.docx

  

                     华南农业大学

                                          20181228

  

联系人:陈翱、孟成民

电话:8528006785280866

电子邮箱:PYK@scau.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