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录入:2019-04-16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类别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包括以下5类:

(一)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二)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

(三)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四)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项目;

(五)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基本要求

1有同类未结题(验收)项目负责人不得重复申报。

2.各学院、各单位应加强对各类项目的审核,对于涉外学术交流、全英文课程建设等要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各单位的项目结项通过率,将作为下一年度评审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其他要求

1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1)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的合作单位,要求是大型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较密集的区域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或科研院所等。合作单位应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科研平台,有适合研究生参与的项目和比较充足的研究经费,同时能提供研究生进入“示范基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必要条件。合作双方已制定了完善的“示范基地”管理制度、培养计划和合作协议,其中,“合作协议书”要明确专业实践目标、内容、每年进入基地的研究生数量、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研究生合作期间论文及科研成果等知识产权的归属、协议有效年限等合作内容。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基地所在单位和学院(系)共同协商负责,双方应成立专门机构和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相应计划和制度,学院应尽协调、管理、监督的责任。

2)原则上为已与学校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协议并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基地,合作双方应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或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方面有良好合作基础,至少实质性合作2年以上。

3)申报限额:每个学院推荐申报不超过2项,全校遴选10个左右校级示范基地,尚未有示范基地立项的学院在评审时可优先考虑。项目仅授牌,无经费支持。

2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

1)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拟建设1学分课程为主的专业课程。专业课程应为培养方案中一级学科平台开设的专业学位课或专业选修课(覆盖面须涵盖二级学科以上)。课程需借鉴国际一流学科课程建设情况,参考国外研究生教学的模式和手段,强化课程准备、师生交流和学习反馈等教学环节,运用英语全程讲授课程、布置作业、考试等。鼓励有多年国(境)学习、工作背景的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积极申报。

2项目建设期为一年,须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出。

32019拟建设3左右全英文课程,每门资助经费3万元。

3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1)研究生示范课程内容须较好地反映本领域的前沿及发展趋势,有足够的广度或深度,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知识要有显著区别;课程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要求的选用或自编教材(包括教材讲义、教学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和教学课件);实验(实践)型课程要具有相应的良好实验条件和实践教学条件;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先进,促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成效明显;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成果丰富,具有实行课程开放的条件。

项目建设期为一年。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课程建设的成果为多媒体课件及课程讲义,并形成课程网络教学资源上传至指定网站。

2)课程主讲教师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有多年的研究生教学经验;教学水平高,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能力强;课程已开出3年及以上,选课人数较多,课程教学评价较高,并获得同行的认可。

3)拟建设3左右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每门资助经费3万元。

4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项目

1)申报建设的案例,可分为综合课程案例、单一课程案例、知识点案例;案例创作可分为描述型和决策型。

申报建设的案例须为原创,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能够在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运用。申报建设的案例,须包括完整的案例正文和教学使用说明,具备一定的篇幅(500010000字)并按照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见附件1进行撰写。

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案例的成果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示,并形成案例讲义。

2)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的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均可申报,鼓励校外实践导师作为成员参与。

3)拟建设5左右案例,项目建设期为一年每项1

5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

1)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进行建设,范围包括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现有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课程。案例编写规范须符合所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每个案例须包括完整的案例正文和教学使用说明(见附件1),并能够满足所属专业学位种类(领域)的研究生教学要求。

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每门课程案例库应包含68个案例,改编、引进或购买的案例可进入案例库,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4个,每个案例授课时间不少于3学时。

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案例库的成果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示,并形成案例教材或讲义。

2)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应具有丰富的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相关课程(已列入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熟知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基本规范。鼓励校外实践导师作为成员参与项目。

3)拟建设4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每门资助经费5万元。

三、申报工作安排

(一)各单位应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按照要求组织有关人员申报各类项目、填写相关申报书(见附件2-6,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填写意见。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5份)请于201957日下班前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楼320室),逾期不予受理,电子版发送至PYK@scau.edu.cn

(二)学校组织相关专家,根据项目实施的实际及校内申报情况,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和经费下达情况,进行遴选,确定拟立项项目及具体经费安排,并在校内公示后报学校发文立项。


附件:1.教学案例及案例库的编写案例基本结构及要求

2.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请书

3.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4.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5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课题申报书

6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1-6.rar


             研究生院

                            2019416


联系人:陈翱,电话:85280067



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 邮编:510642  
 
网站管理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