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王俊教授在Cell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审核发布:宣传部 陈芃辰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海洋学院 刘文生 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1930

    2021年2月5日,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王俊教授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国内外多家单位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Cell(影响因子:38.637/Q1)在线发表了题目为“African lungfish genome sheds light on the vertebrate water-to-land transi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在线地址: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090-8

非洲肺鱼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和进化史

    为了更好的适应地球生态环境的改变,一些脊椎动物进行着从水生到陆生的进化过程,这是脊椎动物演化中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进化过程主要发生在有颌类的硬骨鱼类群。肺鱼是与现存的四足动物中最接近的一种鱼类,它们保留了与从水生到陆生过渡有关的祖先特征。在这个研究中,研究人员解析了肺鱼的基因组,肺鱼的基因组大小高达400多亿对碱基(40Gb),是人类基因组(3Gb)的10倍多。结合转录组及代谢组实验数据分析,研究人员证实了肺鱼的肺表面活性物质、抗焦虑能力、五指肢及咽部重塑等适应陆地特征相关的潜在基因和调控元件。该研究结果为理解部分鱼类从水生到陆生的演化提供了新的见解和关键资源。
    华南农业大学是本研究的第二完成单位,海洋学院的王俊教授为本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工业大学王文教授和邱强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何舜平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018YFD0900604)及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专项人才经费及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人才经费等的资助。(文图/海洋学院 陈广龙 谭涛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