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243

12月29日上午,学校以线上方式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研讨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高等教育事业新发展的华农答卷。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刘雅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雅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要深学真学,学用结合,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既要全面把握“系统学”,又要突出重点“深入学”,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二是既要充分把握报告的实践指向,充分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更要深刻领悟报告的精神要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坚持“三个结合”,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三是既要提高认识掌握思想方法,更要学以致用推动实践发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华农的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思考谋划,把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结合起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同各单位工作实际和个人岗位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刘雅红指出,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奋力书写高等教育事业新发展的华农答卷。

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建设首位,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夯实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双一流”建设,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双一流”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推进校园管理方式人性化、科学化;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提升自主培养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充分认清形势任务和肩上重任,持续优化“1+2+5+N”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抓好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持续巩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着力培养“一懂两爱”、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以有组织的科研汇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组建一批重大科研平台、攻克一批科学前沿问题与“卡脖子”关键技术,尤其要在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努力取得新突破;推进交叉融合创新,鼓励理工交叉、农工融合、文理渗透,促进优势学科与支撑学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交叉融合,打造具有岭南特色、优势明显的现代与未来农业科技创新核心区,作为科技重大创新的龙头和学科建设的标杆。

四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优化社会服务体系,集聚力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点-线-面”的乡村振兴服务网络体系,促进社会服务提档升级;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新样板,构建起具有广东特色的高校人才、技术、成果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效衔接的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新路径和新范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战略合作,构建面向全球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陈少雄、邓国安、温小波、咸春龙、邓诣群、蒋育燕、仇荣亮、钟强、丁红星、杨志群、吴斌结合分管工作或部门工作实际依次发言。(文/朱丹妮  图/王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