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活动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 欧阳俊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637

  3月18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活动”。我校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答疑活动。

  本次答疑是在新一轮审核评估即将在全国全面推进的时间节点上举办的一次活动,是以科学制定“十四五”评估计划为切入口,促进各地各校全面深入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思想理念,制度设计核心用意,合理选择评估类型和评估时间,以评促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答疑直播会上专家所作的八个专题报告,分别聚焦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简要全面地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总体进展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处长魏欢从国家政策方面解读了审核评估实施政策的背景以及印发“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作为方案研究的核心专家,对照方案的思想理念及核心用意,为大家解读了“两类四种”评估分类在以评定向促特色发展方面的总体设计和考虑;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试点高校的校领导分别分享交流如何选择评估类型、把握评估重点以及选择该评估类型对学校发展的价值和作用;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分享交流如何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本省高等教育实际,做好“十四五”评估规划的考虑。会后,专家对各高校提出的代表性问题进行了解答。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及时间安排,我校新一轮审核评估预计将会在2024年进行。新一轮审核评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收看此次答疑,将有助于我校进一步从发展全局整体性、战略性的角度来考虑新一轮审核评估,更加直观地选准评估类型方案,同时对于引导我校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各教学单位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员、相关部门代表、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全体人员收看了本次直播答疑活动。(文/邓晓华  图/杜玉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