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蓝学明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711

4月28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八期“学史大讲坛”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报告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陈金龙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会议。

陈金龙以“坚定历史自信 准确把握‘两个确立’”为题,紧紧围绕“历史自信”和“两个确立”两个关键词,在阐明何为历史自信、为何历史自信、历史自信的特点与功能的基础上,分析了“两个确立”的内在依据与实践要求,深刻阐明了“历史自信”与“两个确立”二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此外,陈金龙从七个方面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学习的重点要点和贯彻落实的方向。报告会主题鲜明、视野宏大、内涵丰富,以大历史观为视域,运用翔实可靠的历史事实和文献资料,全面系统阐明了历史自信的内在依据和“两个确立”的逻辑必然,对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王斌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每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内容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展集体学习交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切实发挥思政课的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思政课教学安排,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思政课改革,运用丰富的历史资料讲深讲透讲活;要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骨干教师的作用,加强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发出华农声音,实现“报纸有字、电台有声、电视有影”。

二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自觉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逐项落实抓好2022年工作要点的各项工作。

三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落实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懈奋斗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作物学一流学科和“四大学科群”建设,推进学科分类分层次建设、组团式建设和内涵建设;二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建好用好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做优做实社会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保证。

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中心组成员在行政楼7楼会议室主会场学习,另设61个分会场,共计490余人在线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会。(文/蓝学明  图/曾子焉、各二级单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