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389

5月2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研讨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副校长温小波作主旨发言。

王斌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深刻,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同总书记考察其他高校的重要讲话相结合,学深悟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指示精神,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新路。要增强“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对标一流”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找准结合点,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拧成“一股绳”;强化基层党建,以师生党支部书记的选配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强师生党支部,以组织融合构建党建和业务“一盘棋”。

二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期盼,以“三全育人”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要紧扣“育新人”目标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推广“三全育人”的“华农经验”;要大力弘扬丁颖精神,深入挖掘“院士”教育资源,加强先进典型选树,优化用好校史馆、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等文化载体,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和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激发华农人建功“双一流”的使命担当。

三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要求,为推进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推进以农为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促进农文、文理、理工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着力加强“乡村振兴实验室”和“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创新实验室”两个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发挥好“乡村振兴研究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平台的资源整合作用,全口径、全链条、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

四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要对照“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三项要求,加强对思政课程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推动思政课程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互促共进,加大力度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互促进,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五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大先生的希望,造就一支终身成长的优秀教师队伍。要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作为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以“硬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鼓励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尽心从教。

刘雅红指出,要学懂弄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内涵,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定位,找准关键着力点,深化内涵发展,彰显优势特色,担当好强农兴农“国家队”的重要使命,努力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要坚持农业特色发展优势,扎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要做好热带亚热带区域“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学科整体优势,着力推进“四大学科群”建设落实落地;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在研究解决事关三农领域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贡献华农智慧。二要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既要重视引进人才,也要重视培育人才,着力推进“丁颖学者”计划和“丁颖人才”培养计划落实落地,加强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人才培育,不断壮大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推进“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引导同学们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四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办学治校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探索实施学院/学科特区建设试点,加快推进教育改革评价,加快推进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改革。

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邓国安、咸春龙、杨运东、邓诣群、钟强、丁红星、杨志群、吴斌结合分管工作或部门工作实际依次发言,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了主题发言。(文/蓝学明、图/王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