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蓝学明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276

6月22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以“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华农贡献”为主题,分专题辅导报告和集中学习研讨两个阶段进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副校长仇荣亮作主旨发言,省党代表尹卓君作主题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逐一作交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瑞锋率指导组旁听指导。

郭跃文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续写新辉煌”为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重讲述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重点分析了省委“1+1+9”工作部署从提出、完善、深化到升华的过程。郭跃文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大会是一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对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郭跃文的专题辅导报告站位高、脉络清、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紧贴高校实际,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也有理论温度和实践的厚度,对学校干部党员进一步深化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王斌伟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既要层层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引导全校师生突出重点、全面系统、层层深入学习,确保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更要坚持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要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同各单位工作实际和个人岗位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王斌伟强调,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按照“九个一流”即“1+8”的要求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双一流”建设凝聚力量。一要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四五六一”的“三全育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要齐心协力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气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战斗堡垒。二是蹄疾步稳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跑出学校发展的加速度、高质量。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协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效果切实。二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在增强学院自主发展动能、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科学精准配置资源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内对外交流合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四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为“三农”发展提供全口径、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

刘雅红指出,要抓住“新”“农”“人”三个字,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明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发挥优势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服务好省委“1+1+9”工作部署。一是强化科研创新能力水平,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着眼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三农”发展需求,夯实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学科基础,努力攻克一批科学前沿问题与“卡脖子”关键技术,尤其是要在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努力取得新突破。二是完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服务提档升级。要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思路,继续优化布局“点-线-面”的社会服务体系,建强乡村振兴智库,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学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力”支撑。三是实施卓越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要继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思政社区内涵建设提升计划”,加强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实施本科人才培养的“七个一流”工程,健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实施多层次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的“五环联动”工程,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和急需高层次人才,强化落实国家战略的人才支撑。

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共计830余人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会。(文/蓝学明  图/陈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