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红校长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推进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是大趋势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羊城晚报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465

刘雅红校长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近日,我校校长刘雅红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介绍了我校牵头组建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联盟”),以及与拉美国家签约共建全球首批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等工作开展情况,畅谈国际合作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全文如下:


专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
推进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是大趋势

  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据介绍,这是全球首批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也是华农首个“中文+农业”海外示范项目。
  2020年12月18日,中国和拉美多所农业科技院校组建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倡议并牵头组建,包含中国和拉美15国63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加入的非政府、非营利的开放性、国际化的多边合作平台。
  2022年2月22日,华南农业大学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同年3月,两校间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正式上线,为双方人文交流奠定了语言基础。
广东与墨西哥乃至拉丁美洲的不同国家,将在农业合作方面开展哪些合作?日前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

  后疫情时代,农业科教创新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羊城晚报:请刘雅红校长介绍一下“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刘雅红:中拉联盟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倡议并牵头组建的。当前该联盟内已包含中国和拉美15国63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盟主要聚焦优质新品种选育、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机装备、粮食减损、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农村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精准创新合作。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农业教育科技领域的互惠互利、融通发展。
  羊城晚报:成立该联盟的初衷是什么?
  刘雅红:农业科教创新是农业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也是中拉“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的重点合作领域。我国与拉美国家虽然地理相距遥远,但同为世界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地理气候条件相似,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愿景相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给国际关系带来了深刻变化,全球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我看来,无论是应对挑战,还是促进后疫情时代的农业农村经济复苏和振兴,农业科教创新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校作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参与者,应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农业合作。因此,我们萌生了成立“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的想法,希望为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华农的智慧和力量。

  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成为第一批合作高校之一
  羊城晚报: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今年3月,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开启,可否请您介绍一下华农与墨西哥大学之间的合作?
  刘雅红:目前加入联盟的墨西哥高校共有3所,合作主要集中在智慧农业、农机装备、优质新品种选育、绿色病虫害防控、动物科学、共建中式植物园、西语-中文教学和实用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
  从去年开始,在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驻穗总领馆的协调和帮助下,我校与墨西哥的3所高校进行了多场视频会议商谈合作细节。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原名为墨西哥农业大学,在农业领域与我校高度契合;墨西哥瓜达拉哈达大学也是墨国乃至拉美重要的高校之一,两校合作空间大。
  2022年2月22日,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3月开始,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正式上线。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这是全球首批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也是华农首个“中文+农业”海外示范项目。
  羊城晚报:当前,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开展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对于校际间农业科研的研究与攻关,将起到哪些作用?
  刘雅红: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西班牙语是联合国六种通用语言之一,使用人口众多,是仅次于英语的世界第二大语种;而中文是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通用语言之一。自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成为中拉联盟的盟员后,两校积极探讨合作事宜,在语言文化交流、农业科教领域等都达成合作意向。随后两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并开设面向师生的线上中文和西语课程。
  语言相通,人与人之间就容易相融,未来交流将更加顺畅。这也为双方后续的人文交流、科技合作奠定基础。
  此外,在与教育部语言合作交流中心的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华农参加了“中拉及加勒比国家校长论坛”,并首次阐述了“中文+农业”的理念,得到了中拉各界的热烈反响。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在拉美建设“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成为第一批合作高校之一。
  依托6月15日成立的中心,我们将积极开展在语言教学、文化传承、农业教育、科学研究、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两所中拉重要的农业大学的优势,做实做强项目,打造全球“中文+农业”的示范中心。

  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羊城晚报:据资料显示,在这一平台下,华农与拉美的合作,不仅限于墨西哥,还包括许多拉美地区的国家。大家在作物育种、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病虫害防控、新能源技术、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您觉得高校间跨国的农业合作,能为双方带来哪些裨益?
  刘雅红:我认为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而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之一,应当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高校间跨国的农业合作可以汇聚双方的政府政策支持、学术科研成果、校企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共享资源、强化交流,通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召开大型学术研讨会,共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农业示范园区等,实现1+1>2的效果,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全球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农业合作为国际交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现实需要,无论是应对挑战,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还是对于促进后疫情时代的农业农村经济复苏和振兴,农业科教合作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论在任何国家,农业都是民生工程的基础保障,让人们吃得饱、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全球的共同需求。农业合作是国际交往中的重要领域,为扩大其他各项交往提供了基础,搭建了桥梁。

  (本文原载于2022年6月24日《羊城晚报》A5版,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9/#/newsDetail/40870228.html?isShare=tr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