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郭灼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548

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7月5日,学校在丁颖礼堂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对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后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到会致辞。她提出,希望华农进一步深化新农科建设,服务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以“双万计划”建设为抓手,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在讲话中指出,这是学校首次把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反映了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谋划和整体协同推进。

  进入“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王斌伟指出,首先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着力增强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人才培养工作面临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新人才培养理念、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拓展人才培养思路、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在“双一流”建设中真正把人才培养摆在第一位。要善于抓住利好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把机遇转化为抓手,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取得实效。要对标一流、直面挑战,增强“慢进亦退”的危机感、紧迫感和“滚石上山”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上新台阶。

  王斌伟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要处理好“对标一流”与“立足校情”的关系,在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大目标下,找到适合学校实际的路径和举措。一要充分发挥党建思政的引领作用;二要不断强化学科的基础作用和专业的内涵建设;三要持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四要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要以一流的管理服务助力一流的人才培养。

  “要求真务实,担当有为,着力抓紧抓实人才培养工作。”王斌伟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做到全员参与;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执行力。要抓紧完善并出台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和研究生教育“实施方案”,做到任务具体、分工明确,并制订施工图、时间表,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考核和问责,确保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作人才培养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作人才培养工作主题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分析了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刘雅红指出,“十三五”以来,我校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力,专业布局和学位点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学评估整改和学位点评估整体优秀,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显著提升,课程与教材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但是,学校培养人才的能力与国家对“双一流”大学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需进一步巩固,教师队伍建设、科研育人成效、学风建设、专业建设、教学保障力度、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需进一步加强。

  “‘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聚焦培养‘拔尖创新’与‘行业领军’两型人才,力争全面建成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刘雅红指出,学校将推进实施“三全五育”铸魂行动、“大先生”培养战略等,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优化专业和学位点建设,拓宽办学资源,实施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和国际合作育人行动计划,建设一流质量文化,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应邀在会上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视频报告,介绍了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解读了本科教育的基本内涵,并以浙江大学为例,分享了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高校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久久为功,做好人才培养这项‘顶天立地’的工作。”吴健表示。

大会交流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罗锡文介绍了我校农业工程教师团队建设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做法、经验和体会。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徐汉虹围绕“教师的天职”主题,分享了自己对课程育人的思考。农学院院长储成才、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罗明忠、食品学院院长雷红涛结合学科特色,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做法经验和育人成效。

  大会还对近年来在教学比赛、师德师风模范评选等人才培养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了表彰。

  会议由副校长邓诣群主持。校党政领导,院士,校级教学督导组长,各机关部处、教辅单位正职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学科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专业主任、系(教研室)主任、师生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据介绍,为开好本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协作起草了《华南农业大学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体系行动方案(2022-2025)》和《华南农业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会前组织了多场师生意见征集座谈会;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两个关键问题,组织开展了人才培养大讨论。同时,本科生院还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人才培养问卷调查,共收到教师有效问卷1097 份、学生有效问卷 16002 份,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陈芃辰 王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