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学校召开2022年统一战线暑期座谈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陈越 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245

  7月7-8日,学校2022年统一战线暑期座谈会在从化召开。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统战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会议主题,就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少雄通报学校上半年工作情况。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群主持。

参会人员积极发言

  座谈会上,胡浩民、吴鸿、唐明、陈日远、岳学军、倪根金、章家恩、李燕群、张木明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学校民革支部主委黄苇、民盟委员会主委吴振先、民建支部主委张建国、民进基层委主委曾智林、农工党总支主委杜冰、致公党总支主委李守军、九三学社基层委副主委黄琼、侨联会副主席张艾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江保国,以及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民盟中央青工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应祥等党外人士代表紧紧围绕学校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双一流”建设等谈看法、提建议。大家重点就学校的学科发展、专业交叉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师生关切的民生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各统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通过前期认真调研,向学校党委提交了18份调研报告。

王斌伟书记总结讲话

  王斌伟边听边记,不时与发言者对话交流。他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统一战线暑期座谈会的效果,对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促进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家所提的建议意见很有针对性、质量很高,对学校下一步有力有效推进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他强调,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各职能部门对去年暑期座谈会的建议意见都作了积极回应,今年党委统战部与党政办公室要继续加大督办力度。

  王斌伟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围绕“凝心”,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聚焦“强基”,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统一战线基层组织担负着组织学习和活动、发展成员、反映情况、输送人才的重要任务。各统战组织的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对组织的发展要有长远谋划,不断扩大我校在全省统战系统的影响力,也要积极开展好统战组织活动,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三要着眼“聚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学校“争创一流”和服务乡村振兴上的优势和作用。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营造全校共同开展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各统战组织及成员要努力提升履职建言能力,双岗建功,做学校党委的“好参谋、好同事、好帮手”。

  王斌伟强调,要把学校统一战线暑期座谈会的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突出成效,做到“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让全校上下更加齐心协力、凝聚共识,形成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他希望,学校统一战线组织和成员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时要有更高的站位,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多一点换位思考、少一点个人情绪,多一点建设性意见、少一点“看客心态”,要增强责任感,从我做起、以干为先,敢于担当作为。

陈少雄副书记(左一)通报学校上半年工作情况

  会上,陈少雄从“五个新”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了通报,一是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二是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进步,四是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五是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杨志群通报了学校2021年暑期座谈会的建议反馈评价情况。与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大家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作了相应回应。

参观优质生态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优质生态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并与从化区的校友热情座谈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党政办公室(研究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科学研究院、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总务部、校友会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陈越  图/蓝学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