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卢瑛教授获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外业技术组副组长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资源环境学院 方秋中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385

  近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第三次土壤普查专家组组建方案》的通知中,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卢瑛教授获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外业技术组副组长,根据国家三普办安排,负责华南片区(福建、广东(含农垦)、广西、海南)外业技术工作。在今年6月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土壤调查技术培训班中,卢瑛教授讲授了《南方主要土壤类型形成与特征》,助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有序开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国土壤资源情况,国务院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自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以来,实施土壤的“全面体检”,通过此次普查,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卢瑛教授长期从事土壤发生分类与调查评价、土壤质量演变与提升等科研工作,调查和研究了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区域土壤,并参加了西沙群岛土壤调查工作。撰写110余万字的《中国土系志•广东卷》和《中国土系志•广西卷》专著,作为《中国土系志》成果的组成部分入选2021年10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卢瑛教授还负责制作了土壤整段标本两百余件,完成建设的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标本中心,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湖北省东楚晚报曾专刊报道。(文图/李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