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新生入学报到 用“华农式浪漫”开启人生新旅程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郭灼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2205

“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的标语热情迎接朝气蓬勃的新面孔, 行李箱在志愿者们的簇拥下来到宿舍楼。8月30日至9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2022级新生如欢流般奔涌而来,聚在这“五湖四海一片林”的华农校园。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生报到工作,学校今年实行新生分期、分批报到,其中8月30日为广东省外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时间,8月31日为广东省内研究生新生报到时间,9月1日为广东省内本科生新生报到时间。

报到的几天晴雨交加、高温持续,但迎新氛围依然浓厚、热度不减:学校在各学生社区设立综合服务咨询点,组织千名志愿者在新生宿舍区开展形式多样、细致入微的迎新服务工作。各报到处还设置了“绿色通道”,安排人员提供相关资助政策的咨询。此外,校内免费报到接驳车也如约等候,循环接送学生,为学生出行保驾护航。各部门、学院通力配合开展工作,确保学生平稳、有序、安全来校。

 

校领导检查新生报到工作 送去学校的问候祝福

新生报到期间,校长刘雅红、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副校长杨运东到新生报到点检查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

在学校西南门、启林南等报到现场,刘雅红与新生亲切交流,仔细询问新生来校途中的情况,并对防疫流程环节进行逐一检查,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与现场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深入交流,嘱咐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新同学提供热情周到服务。

“你们是哪里人?来学校习不习惯?有什么意见多和我们提!”在启林南、燕山区学生公寓楼的新生宿舍,刘雅红与部分本科与博士生新生亲切交谈,送去学校的关心慰问,并叮嘱大家要严格遵守学校相关防疫规定,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遇到困难及时与学校和老师反映沟通。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今年新生入校严格遵循疫情防控流程,在校门口进入返校学生专用通道分散等候报到,经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网办大厅返校申请、录取通知书,测温正常后,在报到点洗手消毒和更换口罩后进入校园。新生入校后,按学院要求做好报到工作,且在宿舍入口处进行行李消杀,凭报到证明进入个人宿舍。针对各类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学校还准备了应急预案,并在各校门特别设立“医疗应急站点”,一旦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学生,将立即送往校医院进行进一步筛查。同时,学校还于9月1日当天开展了全校师生核酸检测。

党政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总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

 

“华农式浪漫:你好,新同学!

校门口大大的橙色展板写着“热烈欢迎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西南门主干道两旁彩旗飘扬,启林南思政创新基地一条街热闹非凡……为欢迎新同学到来,学校有关单位、各学院等在各迎新场地挂横幅、插彩旗,布置签名墙、合影留念板;在报到点设置服务站,安排人员做好答疑解惑、行李搬运、校巴接送指引等工作。

各学院还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学院特色活动。如园艺学院为报到的新生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包括刻有名字和专业的专属“竹尺”、园艺学院特色茶包等。在报到处旁,园艺学院茶艺团现场烹茶,邀请新生在茶香中开启大学之旅。

不少学院也在报到处策划了趣味活动。如经济管理学院设置了“扭蛋梦工厂”,在扭蛋机中藏着各种心理小知识和学长学姐的美好寄语,为新生送上“开学第一份祝福”;同时鼓励新生“执笔书写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将写满这份期许的明信片投递到“时光邮筒”,待到四年后可以与现在的自己对话,以此展望新征程。

烈日炎炎,校园内的各区酸奶销售点前也驻足了不少新生。凭借2022级新生纪念书签,所有新生可免费兑换华农酸奶和华农奇康矿泉水,和家长一起畅饮华农专属的第一份清凉。新生还可在华农校园超市微商城注册,领取华农茶缘袋泡茶小礼包。

 

在华农,开启新旅程

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本科生段雨田表示,自己对华农优美的环境非常欣喜,也从学长学姐们热情的接待下感受到了华农大家庭的温暖。“入学华农,成为学校高水平羽毛球队的队员,对我来说不仅实现了小时候去南方的愿望,更是自己人生一个新的转折点。”如愿来到华农,喝到了心心念念的华农酸奶,段雨田直言“超级赞”。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在华农的大学四年,我能在学业与球技上取得双进步。” 

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金融专业研究生陈宣妙本科就在华农就读,这次作为研究生新生的她一进校门,安保阿叔、志愿者们的热情欢迎就让她“感受到了一如既往的亲切,就像回家一样”。谈及升学的选择,陈宣妙直言:“再次选择华农更多的是出于对学院老师能力的信任,也希望我能在紫荆校园里有新的改变与发展。”

校园里,处处可以看到身穿亮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校门、报到点、宿舍楼,热情地迎接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来自人文与法学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梁远良便是其中的一员,他的工作是协助新生进行报到、搬运行李上楼。

谈及印象最深的事,他笑着说:“有个大家庭来送新生报到,全家老少齐上阵。我帮他们在校门口拍了合照,定格住这特殊的瞬间。希望几年后,他们再次看到照片能够会心一笑。”对于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师弟师妹们,他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希望他们在学校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

而望着青春洋溢的新面孔,辅导员董文龙的第一想法是“他们将会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但在新角色的转换过程中,“萌新”们也将面临着环境适应等许多问题。对此,董文龙表示:“各位新同学不要担心,我们将是你们最可靠的后援!希望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青春的墨水描绘出绚丽的人生!”(文图/费思迎 李佳媛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