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本科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校长寄语新生:努力成长为一流人才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郭灼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3154

  9月3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暨本科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泰山区运动场举行,1.3万余名同学在华农扬帆起航,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校长刘雅红作新生寄语讲话

校长刘雅红向军训师授旗

  校长刘雅红作新生寄语讲话,并向军训师授旗。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师政委邓国安作军训动员,副校长、军训师师长杨运东部署了军训任务。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校领导陈少雄、温小波、咸春龙、蒋育燕、仇荣亮、钟强出席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副校长邓诣群主持。因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科新生到场参加典礼,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典礼。

  今年,我校在全国28个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共招收新生13205人,其中本科生9020人,硕士生3816人,博士生369人。此外,招收留学生12人,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哈萨克斯坦、老挝、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尼日尔、坦桑尼亚、也门等9个国家(按英文首字母排序)。


校长寄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流人才


学校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进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和嘹亮的校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刘雅红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能够成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能够成为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员,你们是幸运而光荣的,是非常值得自豪的。这份自豪,源于你们自身的优秀,源于你们特别的身份,源于你们的使命。”刘雅红以《不负时代 不负青春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流人才》为题作新生寄语讲话。她指出,作为华农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招收的第一届新生,今年的新生在各方面都很优秀,有理想、有拼搏;同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家还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通过老一辈华农人的感人事迹、学校近年来“争创一流”取得的新成绩,刘雅红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青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流人才,努力成长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刘雅红向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负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希望同学们培养强农兴农的使命意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厚植家国情怀,立志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志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二是不负学校,努力成长为一流人才。希望同学们主动适应学校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和要求,充分利用学校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珍惜把握学习锻炼机会,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流人才,不负学校的殷切期望,不负老师的谆谆教诲。三是不负青春,为美好未来打好基础。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走上成长成才的正轨,对未来早作规划、设立目标,不懈努力;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练就创新创造本领;开阔视野,吸收积累跨学科专业知识,重视课内外实践训练,关注世界前沿和国家发展,做到融会贯通、厚积薄发。

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师政委邓国安作军训动员

  为保证此次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邓国安在军训动员讲话中对全体参训师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积极参训,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军训工作。二要磨炼意志,严守纪律,铸就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各部门、学院要做好组织保障和教育引导工作,全体教官在严格要求训练的同时要体现人文关怀,确保军训工作有序展开。四要科学组训,确保安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和健康安全的两根弦,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军训工作万无一失。

副校长、军训师师长杨运东部署军训任务

  杨运东部署了2022级本科新生的军训工作,明确本次军训的指导思想、训练目标、组织机构与人员编成等,要求此次军训工作必须贯彻“两严”方针,落实《共同条令》,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安全管理,参训师生要服从上级命令,爱护器材装备,各参训单位要重视健康管理,严格疫情防控。

本科新生代表钟颖同学发言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希望在未来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乡村走向富裕,走向美好的明天!”来自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类专业的钟颖同学代表本科新生上台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家乡脱贫致富的故事,表达了自己考上华农的激动心情。“作为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以来招收的首批本科新生,我们要谨记‘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砥砺青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她号召每位新生以高远志气立心、以浩然骨气立命、以深厚底气立业,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邝麒元同学发言

  来自兽医学院的2022级预防兽医学术硕士研究生邝麒元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华农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心得。邝麒元表示,作为一名本科就在华农就读的学生,自己在老一辈华农人事迹的影响下和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矢志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立志脚踏实地地做一名爱兽医、懂兽医、强兽医、为兽医的新时代兽医人才。“愿与各位同学共勉,把个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做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新时代青年。”他号召同学们在华农“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拥抱机遇,迎接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乘风破浪,以心系天下的情怀让青春远航。

教师代表张彤副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植物保护学院张彤副教授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加入华农大家庭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用知识服务社会、用行动承担责任,这是华农人的品格。”结合自己求学、工作的多年经验,张彤表示,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奋斗精彩人生,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战胜挫折,成为一名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时代青年,“期待几年后你们参加毕业典礼时,可以告诉自己,你已经成长为一名骄傲的华农人!”

军训新生代表罗锋琪同学发言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2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罗锋琪同学作为军训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参训新生郑重承诺,将服从纪律,听从指挥;不怕吃苦,认真训练;团结友爱,共创佳绩。“军训生活是一把尺子,规范我们的作风与行为,军训生活是一块坚石,磨去我们的浮躁与骄纵。愿我们都能在军训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结硕果,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军训师第二团团长、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中队教官姚奇波同学代表军训教官团宣誓

  军训师第二团团长、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中队教官姚奇波同学代表军训教官团宣誓:“请学校党委放心,请全体师生放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高质量完成本次训练任务!”

军事科目表演

  军训教官代表发言结束后,华南农业大学军训教官团为全场师生带来了军事科目表演:分队队列动作和军体拳表演两个科目。主席台前的跑道上,教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动作准确、步伐矫健,充分展现了军训教官团良好的精神面貌、过硬的军事技能和严格的纪律作风。

  分队队列动作内容包括跨立、敬礼、整齐报数及齐步与立定、正步与立定、跑步与立定等,军体拳表演内容则为军体拳第一套分解和连贯动作。训练有素的教官团成员眼神坚定,身姿挺拔,把纪律美与力量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新生感想:珍惜大学生活 投身“争创一流”


  “再次以‘萌新’的身份回到母校,我感到自豪与幸福。”农学院2022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赵晓倩表示,自己本科就在华农就读,期待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继续在“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美丽校园中拥抱新知,秉持热爱科研的真心,努力激发自己的专业潜能,培养创新敏捷、勇攀高峰的学术思维,克服一切困难,挑战自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工程学院20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黄梓承表示,开学典礼上的校长寄语和老师同学们的发言让他感触颇深,同时也让他确信来到华南农业大学就读是最正确的选择。“我的偶像是罗锡文院士。罗院士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潜心实验的科研精神令我十分敬佩。未来,我将积极向罗院士学习,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锻炼创新创造本领,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开学典礼上,刘校长的讲话唤起了我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奉献的院士、兢兢业业的教授和奋发向上的学长学姐都是我的榜样。”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林子琦表示,怀揣着“华农梦”和一颗为祖国奉献的心,她心中的方向渐渐明晰。未来,林子琦希望自己能够依托英语专业,讲好强农兴农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农业发展的新面貌。

  军号嘹亮、军旗飘扬,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鹿哲洋对此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教官们整齐划一的步伐、中气十足的口号声、标致且有力的动作,都燃起了我对军训的期待、对绿营生活的向往。”他希望自己能够在军训期间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在军训时养成受益终身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少年求学时,过好在华农的每一天。

  也门留学生、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王子AL-DABA SAQR表示,华农是一所美丽而富有魅力的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希望自己能够充实地度过为期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珍惜在华南农业大学的时光,不负韶华,不留遗憾。”


文图/费思迎 曾子焉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