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园艺学院 刘少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933

  9月3日上午,2021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园艺学院召开,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广州粤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种业公司的近3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项目团队怀揣责任感、使命感,加强跨单位、跨领域合作,力争集全国优势力量解决种业相关难题,努力推动“卡脖子”技术实现新突破。

  会上,项目负责人、我校园艺学院夏瑞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重点汇报了项目要点、实施方案、项目进展,各团队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的项目进展与总体情况。由曾继吾研究员、张积森教授、夏志强教授、王家保研究员、彭宏祥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提出指导意见,建议项目组能够探索与制定出一套系统数据标准化技术规范与表型评价规范,进一步实现数据的可实现与可利用。

  2021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专项项目是由我校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牵头组织,广州粤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阳江市农村盛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参与的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

  本项目提出以我国特有的丰富荔枝种质资源为基础,开展系统的表型组学和基因组研究,打造基因组数据库和分子设计育种大数据平台,以应用基因组手段加速荔枝品种选育,进一步奠定我国在荔枝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上的领先地位。

  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我校科研院、园艺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图/园艺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