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科学研究院 黄东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4158

  9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集中接收期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获批立项135项,资助经费6284万元,人才项目和立项总数均有较大突破和提升。立项包括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重点项目、73项面上项目、56项青年科学基金以及1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部分项目如区域发展联合基金、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等项目还在评审中,结果暂未公布。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在组织层面,学校和学院每年9月开始精心组织下一年度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对我校基金申请书质量进行打磨和提升,凝练科学问题、提炼创新成果。在支持力度上,学校于2021年确立并实施了科研创新能力提质增效专项培育工作机制,旨在提升我校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力争在国家人才及重点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提质增效专项项目的设立,充分调动了校内一群较有潜力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学家的积极性,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源头创新性研究,鼓励开展无人区前沿探索。经遴选立项的项目,学校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形成“学校—学院—团队”三级联动,对项目进行“陪伴式”组织与服务。项目所在学院和团队非常重视培育工作的实施;科学研究院全程跟踪指导,适时邀请同行专家对项目进行多轮升级打磨;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为项目答辩提供保障服务。同时,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项目申报工作,主持预答辩会议为项目负责人作精心辅导。

  “提质增效专项项目的实施成效显著,2022年度学校申请国家杰青、优青等人才类项目总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2%,且有1项国家杰青和3项国家优青入围答辩并全部获得立项,创造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科学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