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个教师团队获省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评选一等奖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艺术学院 刘红斌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907

  为深入总结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好思路和好做法,推进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省乡村振兴局、南方杂志社共同组织开展全省百份优秀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和百份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经地市初评推荐、专家评审、实地核查和终评审核,确定优秀乡村振兴调研报告103份,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3名;确定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92份,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31名。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文晓巍参与承担的《封开县北部三镇连片乡村振兴规划》(以下简称“三镇规划”)和艺术学院研究员、校文化创意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红斌参与承担的《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均获得全省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一等奖。

  “三镇规划”从20219月开始,历时5个月,文晓巍团队先后四次赴封开调研,调研对象覆盖县、镇的主要负责人和封开南丰镇、金装镇和长安镇55个村1104户村民。规划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基于国家和省市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结合三镇的资源禀赋,量身定制“一轴三区四极”的三镇连片协同发展规划,围绕全省“多镇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带、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山区乡村治理现代化典范”的目标,推动三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三镇规划”是广东省为数不多的三镇连片发展乡村振兴规划,省农业厅农村厅、中共封开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先后发文支持乡村振兴三镇连片建设。县委县政府协调推动三镇乡村振兴统一规划实施,推进丰悦农业、撂荒耕地复垦利用、杏花鸡产业连片发展、三镇水稻连片种植土地流转、三镇美丽乡村示范、三镇产品销售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刘红斌团队分三批次先后调研元善镇鹤湖村、新龙村、东河村、大埠村等15个村,以及城东社区、城南社区等5个社区,围绕国土空间布局、项目库建设以及实施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团队在重点走访后,发现五大社区宗祠资源优质丰富,提出以廉政博物馆和牟爷祠为双中心,联动文节书院、颜氏祠堂、谢氏祠堂、古忠义井等历史人文遗迹,串点成片,整体打造廉政文化园,改善社区群众居住环境,依托文化园开展经营项目增加收入。林下经济专家将元善镇林地类型划分成人工经济果林、人工桉树林、竹林和天然林四种,进行林业产业规划,提出选择鹰嘴蜜桃、三华李、油茶、贡柑、沙糖桔、茶叶、油茶、火龙果、百香果等品种进行混合轮种,将竹产业链升级贯穿到二、三产,发展竹工艺制品、竹文化产品。家禽养殖、蔬菜学、花卉学、景观园林、动画传媒、乡村音乐文化等领域专家,也对规划提出诸多有益建议。

 

文图/艺术学院 乡村振兴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