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技高峰 ——刘雅红校长为研究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王旗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100

9月14日上午,校长刘雅红以“胸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技高峰”为主题,在丁颖礼堂为2022级研究生讲授“思政第一课”,300余名研究生代表到场听课。

刘雅红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呼唤科技兴农新担当”“百年华农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新使命”“华农学子立志争做科技创新排头兵”三个方面,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出发,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等论述了科技创新在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的核心地位,并指出,华农作为以农为特色的综合性高校,要主动担当起科技兴农强农的责任和使命。“筚路蓝缕启山林,科技兴农勇担当”,通过回溯学校百十年的发展历史,刘雅红从学科专业、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和成绩,剖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明确了学校未来提升的努力方向和路径举措。

作为新时代青年和学校的科研后备军,研究生应该如何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刘雅红向华农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自立自强志向,坚定知农爱农信念,践行强农兴农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要不断增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坚持以“新”为要,敢于“顶天立地”,破解农业科技难题,创新赋能农业未来。三要传承丁颖精神,迎风砥砺前行。要继承并弘扬丁颖精神,学习“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争当各行各业的“后继之人”,勇做赤诚爱国的“追梦之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出强农兴农的“华农之音”。

“通过校长讲授的‘思政第一课’,我感受到了科技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农学院2022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曾昊表示,“作为一名农学博士生,今后我将更加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传承‘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以发展国家种业为己任,以挖掘和创制种质资源为一生追求,为种业的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要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孙文睿如是说道。

兽医学院2022级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生易嘉辉在课后感慨颇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知农爱农、强农兴农,这是新时代赋予农林院校师生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深刻体会科技创新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将自身的成长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之中;要更加坚定矢志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自觉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华农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不断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第一课”,以实际行动为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做出示范;同时广泛部署动员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形成了校领导、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齐上“思政第一课”的常态化制度,力求育人成效最大化。(文/王旗 图/陈芃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