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四有”好教师,当优秀华农人:学校举行新进教职工岗前集中培训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郭灼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983

  9月20日,新进教职工岗前集中培训会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培训对象为2021年10月之后到校的教职工。校长刘雅红讲授“校长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农业工程团队”负责人罗锡文作师德专题教育培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主持。

  “欢迎大家加入华农!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能够让大家更好熟悉学校情况,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发力点,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刘雅红对新教工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新使命·新担当·新征程——学校“双一流”建设及事业发展思路》为题,围绕“百年积淀勇创一流”“抢抓机遇变轨超车”“锚定目标精准发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入阐释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刘雅红指出,华农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双一流”农业高校,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聚焦自身优势特色,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立足广东,服务华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目标、任务、举措都已经明确,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的手中,希望大家在华农传承发扬‘丁颖精神’,结合自身优势特色,踏实工作,勤学苦干,朝着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为华农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

  罗锡文以《做黄大年式好教师》为题,从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结合农业工程团队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自己从教数十年的心得感悟,阐述了如何做一名黄大年式的“四有”好教师。罗锡文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以《怎样做科研》为题,从立题、实验等方面,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详细讲授了做好科研工作的经验方法,鼓励青年教师多学多问、善于思考、踏实肯干,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大胆创新的态度投入科研工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应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祖国科研教育事业,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为早日实现把我校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罗锡文以此与新教工共勉,并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财务处科学研究院党政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作校情培训,介绍了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办事流程、业务系统的使用等内容。培训会结束后,新教工还赴校史馆参观,了解华农百十年发展历史,感受老一辈华农人的高尚情操。

  新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使大家对学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今后的日子里将努力工作,向丁颖、卢永根等老一辈华农人学习,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华农的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与教学水平,推进“争创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大力引进各类人才,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参加本次培训的新教职工共有158人,来自23个省63个不同院校,其中包括专任教师91人、辅导员23人、管理人员28人,其他岗位教师16人。据悉,为了让新进教工更快地了解学校情况,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尽早融入华农工作与生活,学校为新教工专门制定了培训计划,分岗前集中培训、专项培训和实践培训三个阶段,涵盖校史校情、师德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

 

文图/费思迎 安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