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经济管理学院 蔡传钦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48

  9月17日上午,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我校红满堂举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曹正汉,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仇童伟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年会。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联合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创新实验室”、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旨在深入探讨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中国式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建言献策。年会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东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60余家单位报送的论文122篇。

  开幕式上,温小波代表我校对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年会是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一次新尝试,真诚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院校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同为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叶金宝表示,广东社科界要准确全面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与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深入研究农业产业、农村基层治理等前沿问题,深入研究农地制度、农村电商、农村金融、资源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加强学理化阐释,提出有益建议,共同服务好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大局,积极为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农村,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应有之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报告环节,曹正汉教授围绕《“乡治兴衰—— 一个村庄的时代意义”,从历史的视角讲崖口村最近四十余年的变迁》,刘志伟教授围绕《乡村何在——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思考》,仇童伟副教授围绕《农地市场化配置中的粮食安全问题研究》分享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地制度创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振兴与共同富裕”“农村电商发展、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农村基层治理、组织振兴与共同富裕”“环境治理、文化和人才振兴与共同富裕”“广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实践和经验”“农业历史与岭南农业遗产”“乡村治理与岭南传统村里”等专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凝聚了合作新共识。

  我校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文图/经济管理学院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