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970

  9月20日,由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黄羽肉鸡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2021YFD1300100)、“母猪泌乳能力及初乳IgA含量提升的营养调控机制”(2021YFD1300700)项目启动会在动物科学学院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召开,副校长邓诣群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王文月副研究员和姚志鹏项目专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广东省科技厅,我校科学研究院、动物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邓诣群代表我校对参会的嘉宾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特别是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绩。他指出,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将全力支持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

  会上,王文月进一步强调了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推荐单位的任务职责。姚志鹏对科技部最新的方针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项目负责人任文凯教授和聂庆华教授先后汇报了两个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与会专家围绕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

  据悉,“黄羽肉鸡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重点专项由我校聂庆华教授主持,项目围绕黄羽肉鸡育种“优质”“高效”“抗病”三个重要目标,以智能化表型测定技术、重要经济性状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为驱动,建设生物技术(BT)、信息技术(IT),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AT)深度融合的“3T 智能育种4.0”技术平台,构建“产学研”一体的研发链条。青年科学家项目“母猪泌乳能力及初乳IgA含量提升的营养调控机制”由我校任文凯教授主持,旨在建立母猪泌乳力提升的营养体系,并在良种繁育和高效养殖等关键问题与技术瓶颈上取得突破。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