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十一期“学史大讲坛”报告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563

  10月14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十一期“学史大讲坛”报告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本次学习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行政楼7楼会议室,各单位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历史性、原创性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抓紧抓实师生普法工作,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普法工作的首要位置,持续推进师生普法工作,切实增强师生的宪法意识、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要加强学校新《章程》的宣传贯彻实施,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每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学生班会等形式开展新《章程》学习活动,切实贯彻落实好新《章程》,健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章程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会议邀请了广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七五”“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广州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我校人文与法学学院李艳梅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李艳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为题,从形成逻辑、内容体系、基本特征、重要意义四个方面厘清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脉络、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从“健全依法治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加强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等层面就高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水平提出了具体建议。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科学严谨、深入浅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共计400余人参加学习。


文图/费思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