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技“轻骑兵”助力从化吕田大芥菜产业发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园艺学院 刘少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75

  进村、入户、到田,被称为农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专家“传帮带”作用,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近日,由我校雷建军教授、陈长明副教授和舒灿伟博士组成的农技服务“轻骑兵”小分队赴从化区吕田镇新联村开展精准技术服务,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推动更多先进技术理念和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前期调研中,陈长明副教授发现从化区吕田镇新联村种植大芥菜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主栽品种为香港竹芥品种。土壤退化、品种依赖、病虫害加重等问题制约当地芥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此次活动是根据调研情况、立足当地生产实际开展的针对性培训活动。在吕田大芥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活动上,农户们积极向蔬菜专家陈长明副教授请教,希望专家解答困惑。陈长明副教授围绕芥菜的品种选择、栽培环境、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农户详细介绍了吕田大芥菜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解答农户实际生产难题,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注重有机肥的使用,提升产品品质,同时鼓励农户开展品种培优和选育,并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当地摆脱品种依赖,培育优质地方特色品种。“一是可以尝试留种观察后代的表现,二是可以小规模试种其他的优质芥菜品种”,针对当地芥菜产业存在的特定品种依赖的问题雷建军教授补充到。活动结束后,专家团队向农户赠送了一批优质芥菜种子和有机肥。

  培训活动上,轻骑兵团队成员,病虫害防治专家舒灿伟博士带来的一桶微生物菌剂——“航天宝”引起了农户们很大的兴趣,据介绍,“航天宝”微生物菌剂是舒灿伟博士团队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主要成分为克里本类芽孢杆菌,通过航天诱变获得,该菌剂稀释后通过灌根或叶面喷施在作物上,利用“以菌治菌和有机质分解”,能够起到促生防病、提高作物抗逆性、改良土壤环境的效果,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物防治技术。舒灿伟博士向农户介绍了“航天宝”的作用及其机理和使用方法,并将菌剂赠送给农户使用,今后还将继续赠送菌剂给有需要的农户,希望通过菌剂的应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请专家看看,叶子上很多黄点是不是得病了,要怎么处理?”活动后,一位农户拿出一片从地里摘的芥菜叶片向专家请教。为更准确的诊断叶片发黄原因,专家团队来到农户的地头,俯下身子,仔细观察地里的芥菜,查找原因。根据专家实地查看,初步判断发黄原因为跳甲和病毒病危害,并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方法。

  据悉,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部署,深入推进科技兴农,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农业科技现代化,重点在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团队将立足农业生产实际,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为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服务保障。

文图/园艺学院 林锐创 陈长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