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鸿团队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生命科学学院 王海洪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279

  近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简称“科促会”)颁发了第三届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我校广东省兽用中药与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鸿团队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此次共有39项成果获科技创新一等奖,获奖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项目成果“紫锥菊种质资源创新及其中兽药创制应用”在替抗减抗药用植物紫锥菊新品种选育和新兽药创制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工作,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团队选育的紫锥菊四倍体新品种‘华紫190401’和‘华紫190404’均获由农业农村部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团队研发的紫锥菊根和紫锥菊根末均获《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项目团队共在“紫锥菊种质资源创新及其中兽药创制应用”领域拥有授权有效专利15件,位居国际排行榜首。吴鸿教授在TOP10发明人中是唯一的中国发明人,专利技术性居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社会科技奖励(奖励编号0255),主要奖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产业化以及在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技术工作者。 

  接下来,团队将重点研究紫锥菊新品种的优质高产种植技术,并推广应用,让紫锥菊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文图/生命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