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 我校专家赴河源开展技术培训 助力义合打造乡村振兴引才“第一站”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驻河源市义合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陈建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361

  打造全省镇域人才大本营,立足人才驿站开展“菜单式”“订单式”科技成果转化及培训服务,培养能够勇挑乡村振兴重担的乡土人才,是我校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我校组织专家赴河源市义合镇,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河源市农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培训暨义合镇“华农科技·兴河源”种植技术论坛。

  在义合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农学院张林教授总结并分享了了上一季义合镇糯小麦种植经验,并从种植、加工两个方面对南方小麦种植企业进行了细致辅导。植物保护学院邓晓玲教授针对河源地区柑橘病虫害情况,结合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从病理原理、传播途径、症状判断、预防治理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农业劳动力的日渐短缺,只有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才能更好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已手中。”工程学院段洁利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情况,向与会人员讲解了现代农业技术及其未来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适合河源的山地果园轻简化装备以及精准肥药施用关键技术。

航天育种中心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服务

电商直播培训及大学生直播实践

  据悉,自今年7月份建成义合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以来,已有60多名专家、300余名大学生依托驿站开展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文化挖掘、文旅产品包装设计以及支教研学等服务,开展农村电商直播、乡村振兴宣传解说、民宿管理、农业种植等方面人才培训5期,累计时长42天,为义合镇及河源地区培训农业种植人才65人、农村电商及农庄民宿设计宣传等人才100人。驿站建设工作得到了河源市科技局及东源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已升级并授牌建设“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之家(东源站)”。

  接下来,我校驻河源义合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继续优化人才驿站的科技展示、食宿、会议、电商直播等服务功能,吸引广大师生依托驿站开展科技服务、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竭力打造我校服务乡村人才振兴样板,助推区域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图/驻河源市义合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陈建 杨哲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