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全程无人化生产技术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启动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工程学院 陆永超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781

  近日,由我校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全程无人化生产技术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启动推进会在农业工程楼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计划协调处处长杨经学、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调研员叶毓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我校副校长仇荣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研究员以及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方宪法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廖庆喜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姬江涛教授和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易维佳高级会计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会议。

  仇荣亮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希望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

  叶毓峰表示,广东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项目管理和监督,按照科技部要求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做好落实、跟踪与服务。

  杨经学代表项目管理部门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他指出,主要战略目标是要建成适用中国农业特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其中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二是重大产品的自主创制;三是主要产业要全面赶超。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和专家要切实增强完成国家重点专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协同创新,做好项目的实施管理,确保高质量成果的转化和落地。

  会上,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整体情况以及课题实施方案、研究进度等进行了汇报,并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指导意见。罗锡文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项目组要处理好“自动与自主”“无人与无人化”“全程与关键环节”的关系;处理好“水田与旱地”“小地块与大田块”“规则地块与不规则地块”的关系,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据悉,“水稻全程无人化生产技术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首批启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安徽中科智能感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攻关,开展水稻无人化作业智能感知技术与装置研发、水田作业机械自主驾驶与精准作业控制技术与系统研发、水稻全程无人化生产智能装备创制、水稻全程无人化农场生产云管控平台研发、水稻无人化生产模式与技术集成应用等5个课题方向的研究。

/工程学院 汪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