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谢青梅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563

  近日,由我校王海洋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玉米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及其协同改良机制”项目启动会在学校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调研员叶毓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曹晓风院士,我校副校长仇荣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仇荣亮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希望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叶毓峰表示,广东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项目管理和加强监督,按照科技部要求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做好落实、跟踪与服务。

  葛毅强代表项目管理部门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情况和总体要求。他指出,项目承担单位和专家要立足于本项目研究内容,更好地与整个专项的各个环节进行联动和衔接,形成高效的创新体系。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和专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完成国家重点专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组织实施和管理模式,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对重大成果和标志性成果进行培育和凝练,切实解决种业方面的“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问题。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海洋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整体情况以及课题实施方案、研究进度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指导意见。曹晓风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项目组要以问题为导向,从“就项目做项目”向“把项目做成事业”转变,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系统联动、协同攻关,打造高效的科技创新共同体。

  据悉,“玉米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及其协同改良机制”项目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首批启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及安徽农业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攻关,开展玉米耐密株型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解析、玉米穗型与育性的分子调控网络解析、玉米籽粒发育和脱水相关性状的分子调控网络解析、玉米籽粒营养品质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解析等4个课题方向的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赖锦盛、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新海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华中农业大学张祖新教授及上海师范大学黄学辉教授作为项目相关专家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我校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图/科学研究院 郑思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