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战疫】抗疫一线的华南农业大学师生:我们一起上!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蓝学明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2174

11月22日晚,华南农业大学核酸采样结果出现异常,学校立即启动校园临时管控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设立教职工应急突击队、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督导检查、综合组等13个工作组,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在华农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各式各样的温暖瞬间拉满了华农师生的精气神,充分展现出华农人的勇毅与担当。

接到核酸采样异常的通知后,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连夜召开部署会,第一时间启动校园临时管控应急预案,部署安排各项应对处置措施。校长刘雅红强调,“越是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校上下越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没有什么比生命健康更重要,要关注关心关爱学生,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全校上下迅速响应,封控涉疫场所、进行现场消杀、开展人员摸排、配合疫情处置、调配应急物资、落实后勤保障……学校领导、13个工作组全体人员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职,紧密配合、协同联动,深入到学校抗疫“战场”的每一个角落,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抗疫措施,成为华农抗疫“战场”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刘雅红校长亲自带队,率领校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到封控一线推进抗疫工作,并深入到学生中间,面对面了解学生所需,关注学生,直面问题,全力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全体校领导按照各自分工分赴各分管领域一线推进工作,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和物资供给,广泛寻求社会力量支援抗疫行动,迅速转运涉疫重点人员,最大程度确保疫情影响范围最小化。

300多名教职工组成应急突击队、党员先锋突击队,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奔赴抗疫一线,承担师生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校园管控、环境保护与消杀、封控楼餐食物资配送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分工合作、行动到位。封控区内,前线作战的突击队员身穿防护服,将一份份盒饭送至每一个学生宿舍,送到每一个学生手中,并收走学生宿舍的生活垃圾。

学工部、教师工作部、各学院组织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中心老师深入各宿舍区,了解学生需求和实际困难,开展健康监测和心理危机干预,摸清学生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发动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全员出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关心关爱学生,安抚学生情绪,开展家校沟通联系,全力确保不发生次生危机。

辅导员第一时间穿上隔离服,变身可爱的“大白”,深入宿舍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他们挨个宿舍为同学们送上餐食和防疫物资;他们扯着因彻夜未眠而略显嘶哑的嗓子隔着门板跟同学们喊话加油打气;他们协助密接的同学进行转运,一箱箱地为同学们搬运行李;他们守在屏幕前和电话前,为略显惊慌的同学们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安抚……

资产处、总务部、信网中心、资产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师生用餐、用水、用电、用网等方面物资储备和调配供给,为校园抗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如,各大饭堂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制餐食,保障供应,并为封控管理的楼栋提供免费餐食配送,仅11月23日当天,饮食服务中心就向学生供应早、午、晚餐共计9.8万份,学校总务部、资产公司还为全校每位同学提供免费饮用水、水果、酸奶等物资,送去关怀温暖。

校医院医生全员出动,承担每日5万多人的核酸检测任务以及重点人群数百人的上门抗原检测和核酸采样任务,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接者等重点人群进行甄别。保卫部组织全体安保人员第一时间对临时管控区进行围蔽,设立卡口,对校内各场所、宿舍区域等分段分班管控,严守各大校门、卡口,保安、物业、宿管等坚守岗位,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门,全力确保疫情不外扩,新疫情不入校,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抗疫“战场”上,华农学子展现出了华农人应有的风范,将百年老校团结互助、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和“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风展现得淋漓尽致。各大宿舍区尤其是封控楼内,学校通告一经发出,华农学子就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到“足不出户(宿舍)”,积极配合封控,为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非封控楼各宿舍只派1名同学到饭堂打饭带回宿舍就餐。核酸检测现场,虽然下着小雨,华农学子依旧井然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没有半句怨言,更没有半点慌乱。68名被转运的学生积极配合,组织有序,没有半句怨言,重点人群转运工作顺利且感人。此外,还有不少华农学子主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服务同学,与学校共进退,与疫情相抗衡,充分展现出华农人应有的模样。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华农,无论是教职员工还是广大学子,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这个疫情“战场”上,华农没有缺位,华农人没有做“旁观者”,而是团结一心、逆风前行,华农人没有成为“局外人”,而是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直面问题和挑战,为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战,为早日夺取这场“华农战疫”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展现出华农人的勇毅和担当。这才是华南农业大学真正的模样!这才是你我共同守护的华南农业大学!(文/蓝学明  图/华农一线抗疫人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