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战疫】战“疫”中的华农学工人:星火成炬,守护有我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07

  11月22日,接属地疾控部门通知,我校核酸采样有1管结果异常,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对校园实行临时管控。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下,我校学工队伍迅速集结,迎难而上,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23日凌晨4:30,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集学工干部在行政楼3楼中会议室召开紧急工作会议,通报疫情情况,部署管控后的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据悉,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学校校园临时管控应急预案要求,已提前制定《学工部(研工部)校园封闭应急处置方案》,做到了“四个提前”:一是提前在学生宿舍区搭建了“总楼长—楼长—楼层长—宿舍长”四个层级管理服务框架,为每一栋宿舍楼建立了楼栋微信工作群;二是提前准备好各类学生基本台账;三是提前准备好防护服、防护衣、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并学习掌握穿脱防护服操作流程;四是提前在学工部内部成立了七个工作小组,分别是学生志愿者小组、楼栋管理和后勤协调小组、思政舆情和应急处突小组、物资储备和综合协调小组、健康监测小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隔离密接人群心理小组。

  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迅速从四面八方向学校各宿舍区集结,其中有刚休完产假的辅导员,放下襁褓中的婴儿,向学校集结;居住在数十公里外的辅导员,深夜冒雨驱车向学校集结;睡眼惺忪来不及更换衣服的辅导员,骑着自行车迎着冷风向学校集结。

  启林北宿舍区是此次校园疫情的重点管控区域,总共有7栋宿舍楼共3885名同学因疫情被封控在楼栋里,其中17间宿舍共100余名同学因疫情防控要求“足不出户”,这部分同学日常饮食、生活保障时刻牵动着学工人的心。辅导员第一时间穿上隔离服,深入宿舍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挨个宿舍为同学们送上餐食和防疫物资;隔着门板跟同学们喊话加油打气;协助密接同学进行转运,为同学们搬运行李;守在屏幕前和电话前,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安抚;守在楼门口和大路口,大声提醒同学们尽快回去,注意防护。除启林北宿舍区以外,其他宿舍区的辅导员也活跃在战“疫”第一线:骑着三轮车冒雨为同学们运送物资;到宿舍搀扶腿脚受伤的学生下楼做核酸;协助半夜生病的学生到校外就医。

  “早日战胜疫情是我们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心愿,让我们风雨同舟,和衷共济……”11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校园网、“紫荆华农”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网络平台发布了《致全体华农学子的一封信》,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鼓励学生积极配合,共克时艰,为战“疫”的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工部为每一栋宿舍楼都配备了资深的心理健康专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勇气,为每一名学生筑牢心理“防火墙”。与此同时,辅导员协同班主任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会议等渠道召开网络主题班会,主动倾听学生诉求,线上释疑解惑、正言辟谣;在第一时间给予关心与心理疏导,实时关注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努力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难题,引导学生珍惜韶华、抓紧充电;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体活动,让同学们的战“疫”生活充满阳光。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全体华农学工人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始终奋斗和坚守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守护着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彰显高校学生工作者的育人使命,用爱的坚守书写了抗击疫情中最美的华章。

文图/党委学生工作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