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战疫】我校教职工志愿者奔赴校园一线支援核酸采样工作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郭灼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442

  为支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校教职工核酸采样志愿者,迅速集结、开展培训。11月27日首批30余名教职工核酸采样志愿者正式上岗,奔赴校园一线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目前,学校已招募包括医院、党员突击队、各单位选派志愿者等在内的356名教职工核酸采样志愿者。

  “参加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规范性和准确性是核心!”11月26日晚7时,接获紧急通知,首批教职工核酸采样志愿者在1小时内奔赴丁颖礼堂集合,参加核酸采样培训。如何规范佩戴N95口罩、工作帽、乳胶手套和防护面屏?如何穿脱防护服、做好手消毒、正确采样?在培训现场,具备培训资质的医护人员耐心讲授、亲身示范,详细介绍了个人防护装备的正确穿脱、口咽拭子采样操作方法等。尤其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采样流程规范。“内、外、夹、弓、大、立……”底下的教职工志愿者听得聚精会神,边念口诀边练习手消毒动作,并使用拭子模拟练习采样过程。

  27日,首批30余名教职工核酸采样志愿者,正式奔赴校园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  教师发展中心教师 吴长芹

  “作为普通教职工,我是第一次接触防护措施,感觉很复杂!幸亏参加了培训,老师们讲解得很细致,使我们上场不至于慌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吴长芹说。刚刚参加完采样培训,立马就上岗,她认为这就是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表现。

  参加采样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吴长芹在田家炳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了5个小时。其中1小时的前期准备,4小时不停歇地采样,大概完成了80管即800人左右的工作量。今天,更是整整采集了94管。采样工作中,一位老人因腿脚不方便,家属上前请求吴长芹移步到扫码区域进行核酸采样。因担心此举不符合防疫规定,离扫码、排队人员太近,吴长芹经过短暂地忐忑,冷静思考并向上级请示,进行全身消毒后为老人采样。

  防护服里汗流浃背、闷热难耐,检测过程里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吴长芹说,“参加采样志愿服务,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不易,也更坚定了自己要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积极履行党员义务的信念。”

兽医学院临床兽医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贾坤  

  当看到疫情防控核酸采样急需志愿者的消息时,兽医学院临床兽医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贾坤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核酸采样志愿者的培训。“我原本就是防疫突击队队员,希望为华农防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27日,贾坤参加了华山运动场的采样服务,采集了约700人。“第一天上岗确实非常累,”贾坤坦言,“穿着防护服后,面罩上很容易起雾,再加上学生的身高、姿势各异,要保证采样质量,就需要不断调整采样角度。”累归累,28日,贾坤又毫不犹豫地报上了名,赶赴莘园继续开展采样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 张文彬  

  受疫情影响,所有理论课转为线上教学,实验课按下暂停键,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师的张文彬独自呆在宿舍,马上报名参加采样志愿者。“我时间比较自由,就想着参加核酸采样志愿者和学院突击队轮换,替医护人员和老师们分担工作,也希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献一份力。”

  27日早上,张文彬和同事接到启林南核酸检测人手不足的消息后,立即从莘园检测点前往支援,协助完成采样任务。“第一天上岗还是有点紧张的,怕自己跟不上进度,完不成任务。”防护服密不透风,采样一个小时左右,张文彬身上就全湿透了。但随着采样工作的有序进行,“注意力都集中到手上了,感受到自己也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出上力了,很开心。”

园艺学院实验中心、茶学系教师 许玫

  清晨7:30,园艺学院实验中心、茶学系教师许玫便赶到泰山区运动场,投入到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前一天晚上刚培训完,第二天就上岗,有点激动,也有点紧张。”许玫说。洗手消毒、拆拭子、取样、拧盖、放入试管、再拧盖......许玫有条不紊地重复着这些动作,完成了300余人的采样任务。“取样最关键,每次看到有同学口腔没打开,难取到扁桃体和后咽壁,我都会让他们像打哈欠那样开口,按标准取样。”许玫在整个采样过程注意力高度集中,争取将每一环节做到位。她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十分紧急,我们教职工都有责任和义务投入到校园抗疫中!”

  疫情当前,他们是教职工,也有自己的家庭和本职工作,为了支援采样、守护校园,他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化身“大白”,为华农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防护面屏下一个个熟悉的眼神,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与安心,他们和每一个做好防护、配合防疫的华农人,共同汇聚成齐心抗疫的力量

文图/陈芃辰 蓝学明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受访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