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拉联盟成立两周年庆典活动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国际交流处 陈乐天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807

  12月16日上午,由华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联盟”)两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来自中拉15个国家的部委及省州政府部门、中拉使领馆外交官、联盟成员高校及研究机构等近20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巴西利亚大学等8个新成员“入盟”,期间,联盟还举办了校际合作签约仪式和2场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校线下会场

  中拉联盟于2020年12月成立,由我校校长刘雅红担任联盟理事长。联盟成立以来,积极开拓、不断深化与拉美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联系,推动盟员单位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合作办学、技术推广、技能培训、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联盟成员已扩大至15个国家67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签订了近50份校际合作协议。同时,中拉联盟还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将在巴西和墨西哥成立全球首批“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为中拉语言文化和农业技术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受联盟理事长刘雅红校长的委托,副校长邓诣群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两年来,中拉联盟得到中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各联盟成员的积极配合下,克服疫情的不良影响,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视频、邮件等方式积极商谈推进合作事宜,取得了斐然成绩。他指出,联盟将持续聚焦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和绿色农业,创新科研合作平台,推动合作资源共享,带动全领域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中拉命运共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厄瓜多尔农业部副部长、墨西哥农业部副部长、委内瑞拉科技部副部长在会上致辞

  厄瓜多尔农业部副部长Eduardo Izaguirre表示,面临人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对各国意义重大,与中国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对厄瓜多尔农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希望未来与更多的中国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墨西哥农业部副部长Salvador Fernández认为,中拉联盟为中拉农业科技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平台,有助于建立更具生产潜力、包容性、可持续性和韧性的全球粮食体系。委内瑞拉科技部副部长Francisco Duran则希望在中拉联盟框架下与包括华南农业大学在内的更多中国高校深入交流,开展农业科教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线上合影

  其他主要致辞嘉宾还有: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参赞王志伟,哥伦比亚驻广州总领事Hernán Vargas,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Daniel Dominguez和乌拉圭驻广州代总领事Facundo Simón Fernández Guerra,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仓峰,华南国家植物园副所长叶清,巴西利亚大学José Márcio Carvalho博士,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朱浩和巴西经济学家华一卿教授等。此外,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Guillermo Puyana、秘鲁-中国科学发展中心副主席Enrique Aguinaga以及来自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高校发来贺信和贺词,祝贺中拉联盟成立两周年。

我校与6所拉美高校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为8个新盟员单位举行了简短的入盟仪式,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巴西利亚大学、巴西北大河州立大学、巴西维索萨联邦大学、厄瓜多尔大都会大学、古巴东方大学、超图国际有限公司、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代表参加了“云入盟”仪式。同时,联盟还见证我校分别与巴西维索萨联邦大学、厄瓜多尔大都会大学、巴西利亚大学、古巴东方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和巴西北大河州立大学等6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为庆祝中拉联盟成立两周年,联盟还主办了“中拉生物防控国际研讨会”和“中拉经济植物利用与保护国际研讨会”两场学术盛宴。来自中国和拉美的专家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在学术研讨会基础上,中拉盟员单位将进一步强化中拉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以及植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中拉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我校党政办公室(研究室)、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处、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科学研究院及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线下线上参加了上述庆典活动。


文/国际交流处 周凯文

图/宣传部 陈芃辰 安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