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业设施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会暨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胡传双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安沛 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31

  1210日,我校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业设施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认证会暨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罗锡文、吴义强,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处长杨国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副处长李振柱,我校副校长仇荣亮、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主持。

  仇荣亮在致辞中对重点实验室获批的祝贺。他表示,重点实验室是组织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汇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希望实验室成员认真听取专家领导的指导意见,努力将实验室建成农业设施新材料科技创新的产业地,为解决我国农业设施对新材料的重大需求做出实质性贡献。

  杨国辉代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言。他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做工作部署,提出任务上更加聚焦、强化协同创新、重视评估考核三点要求,同时省农业农村厅与学校做好后续配套支持工作。

  李振柱代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做动员讲话。他提出,推进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一是要坚持发挥好科技引领的作用,二是要强化重点任务的落实,三是要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四是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积极作用。

  重点实验室主任胡传双从建设背景、目标定位、建设方案、建设单位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论证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的建设问题展开质询和交流,对实验室的建设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发展定位、运行方式、人才队伍、预期目标等关键环节提出建设性意见

  大会为首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由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义强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国际竹藤中心费本华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教授10人担任委员。

  罗锡文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重点实验室要紧扣农业设施深入凝练学科问题、突出学科特色、加强学科交叉;要以产业目标、产业需求为导向,解决农业设施材料的实际问题;要重视成果产业转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倡导的“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的指导方针,使新材料成为助推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动力引擎。

  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秘书长王朝元教授出席论证会并做发言。

/材料与能源学院 刘英菊 图/材料与能源学院 梁雅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