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送暖,一路守护:2023年研考华农考点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宣传部 郭灼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715

12月24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华南农业大学考点顺利完成了各项考务工作。今年华农考点共设置考场262间,其中常规考场202间(含制图类考场26间),隔离考场56间(含制图类隔离考场5间),应急考场4间(含制图类应急考场1间),共计6779名考生在华农考点参加研考。为确保考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单位通力配合,700余名监考人员、考务组织人员及考务工作志愿者倾力付出,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筑牢研考“平安线”,温暖守护考生“研”途。


统筹部署研考工作 确保考点万无一失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考试异常艰巨,从命题、整卷到组织考试,时间紧、任务重。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研考工作,成立研考考务工作专班和防疫工作专班,由校领导担任专班主考和组长,制定并完善考务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

校长刘雅红多次听取考务工作汇报,强调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研考工作,加强沟通合作,优化服务措施,保障考试平安有序进行。副校长邓诣群主持召开多场考点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主持召开多场防疫工作协调会,全面梳理关键环节并进行统筹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今年6779名考生中,有4000余名为校外考生。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要求,精心布置筹划,进一步加强考试安全管理:设置校外考生入校专用通道,架设防疫电子哨兵配合人工检查,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健康状况检测;考前对考场、通道、电梯、卫生间等场所和高频次接触物品表面进行卫生大扫除和预防性消毒;设置考场封闭区,启用智能安检门,并在封闭区外划定“考生物品存放区”,为考生提供免费存放物品服务;做好校内交通指引与考场周边管理,加强纪律与安全宣传教育,加强考场秩序维护等。在全校各有关单位通力配合下,华农考点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全校上下齐心协力 温暖守护考生“研”途

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考场也不是一个人的战场。面对今年疫情形势下的特殊研考,考生们奋力拼搏、勇敢追梦,特别是隔离考场的同学,即使顶着病痛也坚持参考,绝大部分同学都完成了全部考试。而面对考务人员紧缺的情况,许多党员干部、教授博导等主动请缨,带头报名参与工作,一大批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许多教职工、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纷纷站了出来为考生们一路保驾护航

“疫情下的研考工作不容易,在学校有需要、考生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肯定要积极参与。”王长明是学校教职工抗疫应急突击队的一员,12月16日收到征集研考监考员的通知后,从未感染过病毒的他没有半分犹豫,马上报名参加,并在考前接受了考务工作培训、疫情防控工作培训。24日开始,王长明在隔离考场负责监考。“为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安心参加考试出一份力,我很开心。”王长明说,“今年的考生不容易,祝同学们都能如愿以偿!”

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京臣也在第一时间报名。第一次参加研考考务工作,他便穿上防护服,来到隔离考场监考。看到考生们坚持带病参加考试,午休时间也在抓紧时间复习,孙京臣很感动,“考生都是勇于追逐梦想、敢于战胜困难的青年人。参加监考,为考生做点事情,是我作为一名普通老师、一名党员的义务,我们的付出是应该的,也是有意义的。”

校医院医护人员蒋贵珍,今年和同事高文宏一起担任了教三隔离考场的监考员。这次是她连续多年参加研考考务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监考。穿上白色防护服、戴上手套面罩,他们需要时刻注意考场内50名发热考生的情况,并为同学们及时提供帮助。“能够参加本次监考,感觉很神圣,”蒋贵珍说,“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比一般的老师更有经验,做这些工作是应该的。”

考试期间,一幕幕感人场景不断出现:部分考生考前忘戴N95口罩,许多现场监考老师主动把自己分到的N95口罩让给考生,自己则换上了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临近考试时间,听闻有考生走错考区,考务工作老师立刻用私家车送同学去到应考考区,保证考生按时参考;有的老师此前从未感染过,主动报名参加考务工作,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回家后自己却病倒了……

本次考务工作中,一大批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冲锋在前。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立参与了隔离考场的试卷运输、收发和联络工作。在本次考试中,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考务工作人员展现出的高度责任感和高效执行力,“各项工作都能高速运转,老师们对考生也很关照!”田立感慨。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崔翱鸽则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教师,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参加本次考务工作是自己应该做的。“学校做了充分的防护措施,所有人都按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崔翱鸽说,“这是一场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守护考生的考试,而考生们也展现了不惧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相信这是所有人都很难忘的一场考试!”


用华农温暖 呵护青春梦想

学校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为考生赠送“考研幸运橙”,祝考生共克时艰、心想事“橙”,并为每位考务工作人员捐赠了N95口罩;校团委为考生搭建“考生服务站”,设立便民服务点、招募志愿者,助力研考;校医院医护人员全天候为身体不适考生提供服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为本校考生赠送N95口罩,许多学院为本院考生送去考研暖心礼包,提供口罩、文具、零食等物资,送上祝福卡片……

“谢谢学校的精心筹备,谢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来自资源环境学院的黄同学参加了本次考试,报考本校的她表示,虽然今年情况特殊,但从进考场到全程考试结束,自己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大家都很不容易,一起考试的同学们也很不容易,特别是在隔离考场的同学,真的辛苦了!希望我们都能顺顺利利,如愿‘上岸’!”

“考场老师都非常负责,我自己全身心投入考试,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在隔离考场参加了本次考试的园艺学院熊同学说,“在考场里经常听到咳嗽声,大家都不容易!总体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今年的研考虽然有些特殊,但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却足以抵御不安。在这场考试里,无论是考生还是工作人员都迎难而上、笃定前行,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感谢全校各单位、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的付出努力!今年研考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一起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任务!也感谢考生们的配合,大家都很努力,拼搏追梦。祝考生们金榜题名!”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费思迎 图/南方日报 学校研究生院、校团委、校友会、各学院等单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