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22年度总结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园艺学院 刘少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381

  1月4-5日,依托我校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考评会议在广州市从化区荔枝文化博览园召开。农业农村部一级调研员林建明、二级调研员单绪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吴仕豪,从化区分管领导,华南农业大学有关负责人,来自七省(区、直辖市)的体系岗站专家及其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荔枝龙眼生产形势,并结合物候、管理和气象等因素,就推进提高产量、品质和效益行动进行了充分研讨。中国农垦经济中心有关负责人宣读了2022年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获奖名单。

  会上开展了对首席科学家陈厚彬教授的考评工作,所有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进行了总结汇报。专家组表示,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在任务实施方面进展顺利,很好地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同时在重大关键问题技术攻关、服务县域经济、应急与咨询服务、对接服务企业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林建明表示,本次会议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希望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依托荔枝龙眼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强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2022年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申报11个荔枝新品种植物新品种权,获荔枝新品种权5个,育成优质龙眼新品种8个;高接换种总面积达 42.40 万亩;优质荔枝轻简高效栽培和克服大小年技术示范应用成效显著。体系专家参与完成的研究论文发表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解码荔枝基因组,提出了荔枝“一个起源中心、两个独立驯化事件”假说,在学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全世界热带作物基础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体系重点服务云南屏边县和四川合江县,兼顾其他重点和特色产区县,凝练形成的间伐、回缩、高接换种和机械化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

文图/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