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一行来校交流调研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郭迪杰编辑: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626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副县长张春涛等一行8人来我校考察调研。副校长钟强接待来宾并在行政楼七楼中会议室交流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学院教授罗锡文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钟强对穆贤清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就我校历史沿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东西部协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马山县立足区位条件等优势,打造县域现代种业产业,建设种业振兴示范区,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等举措给予高度肯定。

  穆贤清介绍了马山县基本情况及与我校合作共建的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情况。他表示,马山县将抓住东西部协作机遇,把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指挥全县种业基地建设及技术指导的指挥部,通过整合科技、人才、资金等资源,力争把马山县建设成为国家级制种大县,推动马山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锡文建议,马山县因地制宜发展种业产业,要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市场需求发挥本土优势;要强化载体建设,引进和支持龙头种业公司,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要强化科技支撑,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态,切实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要拓展市场流通,确保产品畅销,有竞争优势。

  自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我校深度参与粤桂粤黔现代农业产业协作,选派无人农场、水稻、玉米、黑山羊、里当鸡、蚕桑、番茄等多个专家团队,以罗锡文院士团队为代表,共计200多人次为马山科技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打造了广西首个杂交稻制种无人农场,引进120多个水稻品种和20多个玉米品种,建设实施水稻、玉米等8个制种基地,有效加快了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吸引了兆和种业、金卡农业等18家涉及种业产业的企业进驻助力马山县粤桂协作(种业)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2022年粤桂协作“一县一园”,马山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种业)成功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助马山县委县政府出台全区首个涉及种业奖补的《马山县水稻、玉米制种奖补办法》政策文件,以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马山县建设成为国家制种大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党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校友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学院专家代表参加了座谈。

文/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董梅  图/宣传部 陈芃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