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题工作会议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黄东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1128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有组织科研,凝聚全校共识,持续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1月15日上午,学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学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题工作会。副校长仇荣亮出席会议。

  会上,科研院主要负责人作了“强化基础研究,支撑‘双一流’建设”报告,主要介绍了2022年度以及“十三五”以来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整体情况。报告从重大和重点类项目、人才类项目、面上项目、青基项目、主要学科等维度分析了我校取得的成绩,与部属农业高校的差距,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持续加强‘学校、学院、团队、个人’四级联动”“聚焦前沿,扎实推进实施大科学创新研究计划”“实施‘强基’工程,精准培育基础研究主力军”等工作规划,介绍了学校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具体安排。随后,科研院项目管理处基础科详细讲解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变化和调整的有关政策规定。

  为提高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质量,会议专门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作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辅导报告。他以自身团队青年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及面上项目优秀申请书为例,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选题构思、科学问题凝练、工作亮点提炼、研究内容的逻辑关系等方面,深入剖析了申请书各个板块的撰写技巧。在互动环节,李胜教授在线精准把脉、答疑解惑,受到与会老师的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经验交流分享环节,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应祥教授作了“如何凝练科学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报告,工程学院副院长齐龙研究员以“深挖潜力,提升基金申报质量”为主题作经验分享。

  仇荣亮对学校2022年取得科研到位经费突破10亿元大关,国家杰青、优青人才类项目有新突破等成绩进行了简要回顾,代表学校对全体老师凝心聚力,促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广大科研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及早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国家基金申报质量。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架构,提升校院两级科研管理与服务能力;持续做好科研创新提质增效专项培育工作;实时跟踪项目申报指南信息,提前谋划组建团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

  据悉,学校和学院已于2022年下半年就启动了国基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和相关辅导工作,举办了“首届青年科学家成长学术论坛”、提质增效专项负责人辅导会等活动,不断创新举措,分类指导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下一步,科研院将紧密联合各学院总结经验,挖掘潜力,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力争2023年度国家基金工作再创佳绩。

  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省部级以上重点平台负责人、学科办主任、科研秘书,以及科研人员近1000人参加会议。

文图/ 科学研究院 唐家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