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郭迪杰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安沛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969

  3月21日,“三农”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基层实践者相聚华南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号召,结合我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共同启动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强化乡村振兴科技人才支撑,为广东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导入磅礴力量。

  “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是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内在要求,是补齐乡村建设人才短板的现实需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今年2月,广东省印发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方案》,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作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驻镇帮镇扶村、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成果,在协商自愿基础上确定了首批7对校地合作试点单位,同时支持华南农业大学牵头发起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

  “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后,将聚焦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形成校地合作工作思路,抓紧建立工作机制,7对签约校县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优先选择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常住人口多、产业基础好和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庄开展共建服务。二是加快推动校地合作基地建设,依托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培养乡村人才、开展驻村服务。三是加快推动解决乡村建设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高校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科学技术的传播者、科技创新的“领头羊”、乡村致富的“带头人”,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咨询、乡村产业规划发展指导、乡村治理改革研究。四是加快打造校地合作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省乡村振兴局、教育厅将密切配合、加强组织协调,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签约高校与签约县(区、市)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积极探索校地共建、科技下乡的广东经验,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广东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特聘专家出席启动仪式,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及4位校地代表分别发言,启动仪式还为7所高校“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工作队授旗,广州市从化区、河源市东源县、揭阳市惠来县、梅州兴宁市、清远连州市、佛冈县、韶关市乳源县负责同志分别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7所高校签约。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在仪式上发言,并代表学校与广州市从化区签约。他表示,作为广东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的牵头组建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将与联盟的各高校一起,按照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方案的部署,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工作。联盟各高校将顺势而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奋力推进乡村建设的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持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文/科学研究院 图/费思迎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赖兴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