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 曾曙才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007

  4月2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艺术学院郑琳喆、动物科学学院张世海两位青年教师代表广东省分获文科组、工科组二等奖,这也是我校参赛教师在历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郑琳喆(左)、张世海(右)分获文科组、工科组二等奖

副校长邓诣群(右四)在国赛出征仪式上代表学校为参赛教师送上祝福

  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承办,北京市教育工会、清华大学协办。比赛分为省级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设置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组别,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将立德树人内容纳入评分要素。要求每名选手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PPT。决赛阶段,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模拟课堂教学并撰写教学反思。评委们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分别打分。

  在2022年举行的广东省赛中,郑琳喆、张世海分别获得文科、工科组第一名,与其他高校三个组别的第一名获奖选手组成广东省代表团参加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全国32个省级代表队的121所高校158名选手同台竞技,竞展风采。最终,广东省代表团的5名青年教师共获得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郑琳喆讲授形体课

  在赛场上,郑琳喆老师的《舞蹈鉴赏》课程内容以“授之以舞,美美与共”的授课理念,融合深厚的文学内涵和民族特色,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舞蹈的“美”之所在,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心灵,在美的教育中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张世海讲授《动物营养学》

  张世海老师的《动物营养学》课程内容围绕“绿色畜牧”精准配粮,以学科知识的科学性、教学设计的启发性,以及讲述的逻辑性,通过高阶的PPT动画展示方式,激发学生对我国畜牧养殖事业的期待和热爱。两位教师以出色的发挥充分展示了华农青年教师的实力和风采,圆满完成比赛。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校工会、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信息网络中心等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分解具体任务,帮助选手打磨课程,做好备赛工作;组建校内外各级教学名师团队对选手进行个性化指导,分别就比赛内容、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竞赛经验、教学仪态、语言表达、课件制作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进行专业打磨。艺术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等学院组建的专业支撑团队为选手能力的快速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

  目前,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成为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组织教学比赛、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成为我校教师发展工作中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

  通过比赛,学校选拔出各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为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身边的“对标”榜样,激发教学热情,增强投身教学实践的积极性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也帮助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一条有效的教学实施路径,推进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卢菁 吴长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