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安沛 发布时间:2023-12-02浏览次数:10

学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12月2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在丁颖礼堂召开大会,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温小波主持会议。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等教育院校评估处副处长郑觅作报告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杨颉作报告

  大会举行2场专家报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等教育院校评估处副处长郑觅作主题报告,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进行了全面的政策解读和专业辅导,提出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共商共研、携手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杨颉围绕“从质量达标,到追求卓越”主题,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在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工作经验,分享了质量文化引领的教育教学内部质保体系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薛红卫校长作动员讲话

  薛红卫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我校将于2024年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对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成效的全面“体检”,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的大好机遇,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他强调,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事关学校未来发展。要切实增强评估促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展现出华农在“双一流”建设中的良好风貌,不断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二是要吃透政策,抓住重点,精准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要求。要全面掌握评估的指标体系,准确领会此次评估的突出特点,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以迎评促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从而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三是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要落实落细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要各司其职,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真正做到层层抓落实、人人扛责任。要加强工作协同协作,建立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联动机制,广泛动员师生参与。要抓好工作的统筹结合,尤其要将审核评估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一并推进。

李凤亮书记作总结讲话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就如何做好迎评工作、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责任感。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是 “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推动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内在需要。要把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与建设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局性、全员性、根本性的硬任务,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二是要坚持质量第一,以审核评估强化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建设。学校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树立一流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一流的质量标准、建设一流的质量文化,努力做到“大而强”。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评价标准,规范质量监控流程;严格学业标准,优化教育教学评价;培育学校质量文化,营造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一流质量文化氛围。三是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高质量推进迎接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坚持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审核评估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前瞻意识和担当意识,立足岗位,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抓住评建工作关键环节,真正做到指标落实、质量提升、特色彰显;强化系统观念和协同思维,实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核心地位,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校党政领导,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机关部处、教辅科研单位、群团附属单位正职负责人,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本科专业主任、系(教研室)主任、教务员、教学秘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文图/陈芃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