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频传辞旧岁,华章再启新征程:我校举办2024年新年音乐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陈芃辰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15

  1228日晚,丁颖礼堂内灯光璀璨,管弦齐鸣,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红满堂新年音乐会如期奏响。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红卫、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同师生代表1000余人欢聚一堂,共享视听盛宴。

  音乐会在悠扬深情的《我爱你中国》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优美激昂的歌声诉说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和美好祝愿。随后,一首透着浓浓岭南特色的广府民谣《排排坐和氹氹转》,勾起现场观众童年的美好回忆。

  由四名教师合作演绎的男女声四重唱《向往》,旋律大气优美,歌词真挚动人,唱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扬帆远航、实现百年梦想的壮志豪情。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磅礴大气、铿锵有力的歌声鼓舞着每一位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的中华儿女,也展现出华农建校百余年一代代华农师生为国奉献的无私精神。《三声鼓响幸福来》以轻快的鼓点为开端,唱出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创新局面的信心与干劲。

配乐诗朗诵《生命之歌》

  配乐诗朗诵《生命之歌》共分为四个视角,分别是生命科技、人工智能、航天科技以及量子科技。在这四个大背景下,让科学成果与科学家对话,并用思辨的方式从远古荒原、人类内心、思想深处出发,展现出科学家的风采和执着信念,讴歌了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民乐合奏《九州同》

  民乐作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州同》以雷琴、古筝与竹笛的合奏,使传统民乐以独特的音乐语言在听众心间绘出一幅徐徐展开的神州盛世画卷。民乐合奏《鸟投林》的演奏者们将手中各式各样的民族乐器化作一只只灵巧可爱的小鸟,展现国乐之美。女声表演唱《声声慢》将粤剧的宛转悠扬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既体现了广州浓郁的历史底蕴,也展示了现代大都市的活力与发展。

钢琴八手联弹《Libertango

  此外,音乐会上还有西洋乐器与中国传统乐器碰撞带来的火花。弦乐四重奏《G大调弦乐小夜曲》声势宏大,节奏鲜明热烈,展现了莫扎特的音乐才华和乐观主义精神。特邀嘉宾、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中山大学艺术学院管弦教研室主任原与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朱虹带来的小提琴与钢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再现了人民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钢琴八手联弹《对花》、《Libertango》在中国鼓、非洲鼓等乐器的配合下把现场观众带入了美妙的音乐殿堂,一曲结束,掌声不绝。

  校学生合唱团带来的《赤壁·心战》以气势磅礴的歌词,荡气回肠的旋律和高难度的演唱技巧,渲染出一幅三国赤壁恢弘壮阔的历史画面,艺术化的表达了华农学子的家国情怀。

合唱《初心不忘——致敬卢永根院士》

  音乐会的最后,卢永根书院学生代表和校学生合唱团共同演唱歌曲《初心不忘——致敬卢永根院士》,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院士,讴歌布衣院士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世恭俭的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热情澎湃的歌声,同频共振的情感,点燃了全场氛围。

嘉宾与演出人员合影

  情怀似曲,岁月如歌;高山流水,余音绕梁。作为华农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华南农业大学新年音乐会是我校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理念的生动实践。师生们用乐声诠释华农文化底蕴,用歌声唱响华农青春奋进力量,来迎接115周年校庆,再创“双一流”新辉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李彦华 安沛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