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文院士与青年学生面对面谈科学家精神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工程学院  陆永超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359

3月10日下午,“我与院士面对面”暨“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百千万工程’”主题活动在红满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化工程专家罗锡文教授与学生代表面对面谈科学家精神,为青年学子讲授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我不知道50年、100年以后,计算机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是我知道100年以后,我们还要吃饭,我们还要种地,我们还需要农业机械,所以农业机械是一个永恒的事业!”活动在央视《院士下田记》系列纪录片《筑梦智慧农场》中开启。影片记录了罗锡文院士辗转在田间地头,推广智能农机、构建智慧农场的故事。在分享环节,罗锡文院士回顾了与农机结缘数十载的心路历程,诠释了他“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让农业生产所有环节都实现机械化”的初心使命。他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田里发现第一株天然杂交水稻、“油菜院士”傅廷栋在学校资源圃里发现全世界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雄性不育株以及他本人在田间地头开展农机研究的故事,阐释了农业科技工作者“下田实践才能出真知”的理念。他勉励青年学子,要厚植农业情怀,肩负起“学农、知农、爱农、事农”的使命担当,深入农业农村,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练就强农兴农的本领,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罗锡文院士的分享引起青年学子的强烈共鸣。大家踊跃提问,就“以何坚守农业机械研究这项艰苦又富有挑战的工作”“智能农机如何在山地丘陵地区推广使用”“传统农业机械如何创新”等话题与罗锡文院士进行深入交流。在场学生纷纷表示,罗锡文院士身上展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将不断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实践和科研中。

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以及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学院历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等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品牌项目《无人农场——机器代人助力乡村振兴》师生代表做了汇报展示。


文图/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