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广汽埃安和广汽研究院开展专题研学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蓝学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406

32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广汽埃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研究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汽埃安、广汽研究院路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为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贡献华农智慧力量为主题,以体验式研学的形式开展集体学习。

参观广汽埃安科技展厅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在广汽埃安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文英,广汽研究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罗红霞的陪同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分别参观了广汽埃安科技展厅、智能生态工厂(总装车间、电池车间、超跑总装线)以及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实验室、自动驾驶云控仿真实验室、模型设计实验室切身体会广汽集团积极破解新能源汽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生动案例,深刻领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参观广汽研究院

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广汽研究院2号楼101会议室开展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主持学习会并讲话。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温小波作重点发言,领学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实际谈了努力方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科学研究院院长、动物科学学院院长谢青梅作主题发言,领学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并谈参会心得体会。

开展集中研讨

李凤亮指出,从去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到今年全国两会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抓手,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李凤亮书记作总结讲话

李凤亮强调,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上肩负着神圣使命。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理解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实践要求,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力方向,进一步畅通科技、教育、人才的良性循环,以高水平、有组织的学科布局、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人才培育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一要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要紧紧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求,构建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推动传统农科适应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借助非农科的力量,实现内涵深化和提升,并促进非农学科围绕字凝练学科方向、延伸学科链条,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科研攻关能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要继续围绕生物育种、人工智能、再生农业技术、设施农业等前沿领域,跨学院、跨学科、跨领域组建科研攻关团队,建设一批高水平涉农重点实验室、科研试验基地、现代化种业基地等科研平台,以更加卓越的科技创新力和组织力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的能力水平着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快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围绕项目、平台、团队的一体化建设,构建多学科大团队和创新团队,形成助力农业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高端人才支撑体系。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探索校政企三方农业科技资源联动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转化平台,打造农业新质生产力的示范样板。充分利用科技小院”“永根科技站等平台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普及,为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其他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联系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旗 朱丹妮  图/安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