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曾子焉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307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

  4月11日上午,学校在红满堂召开工作推进会,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攻坚任务,全面部署10大行动、30项重点工作,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发展规划处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任务、投入情况、建设进展与主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分别汇报了“双一流”建设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工作进展、不足及原因;农学院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攻坚举措。

  会议对下一阶段学校“双一流”建设攻坚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10大攻坚行动共30项重点工作,内容涵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治理体系改革等重点工作领域。与会人员围绕具体工作交流发言。

薛红卫校长讲话

  薛红卫指出,要客观认识学校“双一流”建设“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现状,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要准确把握新阶段“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从建设目标的“达成度”看,要努力实现“量”和“质”双提升;从自我比较的“成长度”看,要努力实现突破性的显著进步;从标志性成果的“显示度”看,要在横向比较方面实现“突围”。他对“双一流”建设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协调推进阶段性攻坚与内涵建设。既要确保落实本轮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指标,也要立足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汇聚一体化推进,全面激活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二是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协调推进“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发展。既要把“一流学科”做精做尖,也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要统筹兼顾、分工协作,确保攻坚任务与常规工作相互促进。既要把攻坚任务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实施方案、清单、路线图和责任人,也要以重点工作带动和促进日常工作的高效开展。四是要重心下沉、强化执行,以治理体系改革促进攻坚任务落实。不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院为实体”,实现管理服务的内涵转换。

李凤亮书记总结讲话

  李凤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干之年、攻坚之年,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双一流”建设攻坚行动的紧迫性及其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是要对标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二是要对标兄弟院校,全面认识到快速发展的紧迫性;三是要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迅速找准建设路径。在行动上,要锚定目标,精准施策,将“双一流”攻坚行动作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发展与学校整体建设发展之间的关联性,树立“一盘棋”的理念;二是要突出交叉融合创新,为学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三是要强化内涵建设,注重提质增效。在作风建设上,要以攻坚行动为抓手,协同发力,合力攻关,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一是要明晰职责,做到专班攻坚、专题研究、专人负责;二是要压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亲自抓、亲自管,逐条抓好攻坚行动工作举措;三是要加强督办,围绕攻坚任务开展专项督办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

  校党政领导,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处、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级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陈芃辰 图/安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