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大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陈晓梅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945

  近日,中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大会在我校召开。大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指导,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广州市越秀公园、广州市公园协会、广东宝文园盆景园承办,以“迈向职业化时代的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论坛与康养工坊活动,来自纽约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海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共300余名嘉宾和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

  “希望园林康养和园艺疗法事业的发展能更好助力‘健康中国实现!”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左小平介绍了大会举办的背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会长陈昌介绍了岭南盆景的艺术技法以及其在园林康养中的实践应用,我校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及园林康养与健康景观设计专项创新班的情况。据介绍,本次大会旨在推进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在教育研究、实践应用、推广普及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让绿色康养以崭新的形式走进国民生活,促进大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临床副教授Matthew Wichrowski、日本园艺福祉普及协会理事长吉长成恭、台湾园艺福祉推广协会理事长张育森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树华教授对园林康养的职业认证体系以及发展现状进行了主旨汇报。与会专家学者从游赏的时序与节奏、针对性场景营造、适老化社区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汇报。

  交流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设计师围绕本草康养景观的营造、城市医疗景观和森林景观的康养实践等内容进行汇报。我校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主任高伟副教授在该环节中作题为《遵生营境--岭南本草和文人养生走进当代健康生活》的报告。参会嘉宾从植物化学成分功能评估、园艺活动的心理健康影响实证研究、疗愈花园设计要点等方面进行论文分享,同时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和广州市尚景生态景观有限公司共建的“善境花园”,该花园的设计理念与生态营造效果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文图/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