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广东中衡山论坛——“现代遥感技术”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资源环境学院 周艳华编辑:曾子焉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616

  近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主办,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三期广东中衡山论坛——“现代遥感技术”高端论坛在红满堂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旭东,我校副校长仇荣亮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旭东指出,本期中衡山论坛聚焦于农业遥感与地图制图研究前沿,结合华南农业大学学科优势,旨在重点突破农业高效生产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对于岭南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希望相关单位和专家群策群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集优势力量,打造智慧农业、信息农业的合作平台,共同促进我省现代农业核心技术和原创性应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推广,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仇荣亮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农村遥感卫星等天基设施、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对服务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更好实现前沿领域的知识分享与智慧碰撞,更好推进我国农业信息化进程,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李德仁和教育部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教授张良培分别作题为“精准农业中的遥感技术”和“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地图制图: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李德仁从精准农业需求背景和遥感技术发展历程引入,围绕农业遥感基本原理、关键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他表示,如何将遥感观测与复杂的农业需求精准结合、评估地表真实信息还原的可靠性以及开展无人机、地面多平台协同观察等,是当前农业遥感面临的关键问题。

  张良培从地图制图原理、发展趋势出发,介绍了基于遥感影像的地图制图方法以及遥感影像目标提取所面临的挑战,指出AI1.0阶段以任务驱动的遥感制图方法的不足,介绍了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的AI2.0大模型驱动的遥感制图发展趋势。

  与会专家和师生代表围绕当前遥感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今后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我校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广东中衡山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三期,本期中衡山论坛的主题聚焦现代遥感技术与农业应用,帮助师生更好了解当前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发展趋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广东省建科院监测所相关负责人,我校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学院、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科骨干及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文图/资源环境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