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荔枝新品种“仙桃荔”现场观摩品鉴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园艺学院 马强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397

  5月21日,由我校主办,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秘书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承办的“2023年特大果、早熟、优质荔枝新品种‘仙桃荔’现场观摩品鉴会”在湛江市徐闻县召开。会议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杜丽清研究员主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何国威、我校副校长咸春龙出席会议。

  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我校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教授介绍了“仙桃荔”的选育背景和育种过程、主要特性及培育思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李伟才研究员介绍了“仙桃荔”的主要配套栽培技术。据悉,“仙桃荔”是胡桂兵团队2008年以“紫娘喜”为母本、“无核荔”为父本进行人工有性杂交,历时15年选育而成的新品种。目前该品种已申请植物新品种权,计划采用品种权区域授权的方式进行推广。

  品鉴会现场对“仙桃荔”的产量、果穗重、单果重、TSS、种子大小、可食率、风味等进行了品鉴。专家组一致认为,“仙桃荔”早熟、特大果、优质、丰产性好,为发展早熟特色荔枝产业提供了品种选择,推广应用潜力大。

  何国威介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荔枝产业发展,牵头组织制定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品质与口碑俱佳的农业“金字招牌”,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荔枝种业高质量发展。

  咸春龙表示,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荔枝研究的机构之一,华农荔枝科技创新团队在“接力攻关”的研究中,逐渐发展成为优势特色突出、影响力显著的科研团队,目前已经育成优质荔枝新品种19个,为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品种基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我校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联合体成员单位代表,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育种研究室及其它岗站专家代表,广东省荔枝产业体系创新团队代表、企业代表、种植大户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图/园艺学院 赵杰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