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好章教授团队在语言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外国语学院 张健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2131

  2月11日,语言学国际权威期刊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JCR语言学学科一区排名9/193) 在线发表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肖好章教授的学术论文,题为 Role-based interaction analysis for FLL: A sociocognitive UBL perspective (角色型交互分析外语教学:社会认知使用型语言学视角)。

该文是肖好章教授基于2018年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高等教育)“角色型交互外语教学理论创新与改革实践”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从社会认知角度探讨了基于使用的语言学整合模式,即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认知语言学的理论观点的有机协同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并验证了“角色型交互分析教学法”,聚焦互文提示中支撑、跟踪和测量学习者学习口语语法和语用行为特征。该文基于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应用推广的实证研究,分别通过显性和隐性分析组,即两种不同的角色型交互分析,考察学习者对目标特征的吸收。研究结果验证了 ‘整合使用型语言学模式’对学习者在语法特征学习、语用特征的发展以及表达社会角色语用意义的恰当性方面的有效促进,同时证明了外语学习中‘角色型交互分析教学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肖好章教授领衔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及院教学科研团队紧盯国内外学术前沿,致力于生态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和外语教学理论与改革实践研究工作,成效明显。近三年来,该团队在国内外语言学科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如,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学科北核排第一、刊首论文)发表国内首个“生态语言学连续统理论”;在System、《现代外语》、《外语教学》等期刊发表教改和科研论文,提出了生态语境观;肖教授还指导本科生戴琛榆(二作者)在国际语用学学会主办的权威期刊Pragmatics合作发表了学术论文。这些研究成果着眼国内外研究前沿,与时俱进,取得了新进展,宣传了我校生态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成果。(文/外国语学院 苏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