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封面文章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食品学院 陈晓梅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2085

  近日,农业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以Supplementary Cover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Prod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otinylated Anti-Fenitrothion Nanobodies and Development of Sensitive Fluoroimmunoassay”的文章。文章通讯作者为食品学院徐振林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后陈子键和硕士生张译丰。

  农药残留一直是我国食品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由于我国农业生产量大面广,经营分散,从源头监管十分困难,因此加强对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对于保障消费者身心健康十分重要。该文章以杀螟硫磷为对象,通过免疫羊驼、构建纳米抗体库以及生物淘筛获得了17株特异性不同的纳米抗体,从中优选了一株纳米抗体进行定向生物素化,并结合红色荧光碳量子点,建立了基于生物素化纳米抗体-链霉亲和素-聚辣根过氧化物酶信号放大系统的荧光猝灭酶联免疫分析方法。该方法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好以及操作简便等特点,适合于蔬菜水果中杀螟硫磷残留的快速筛查。

  免疫分析已经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核心试剂主要是来源于鼠源和兔源的传统抗体。纳米抗体是来源于驼科动物、鲨鱼等一类天然缺失轻链的重链抗体,相对于传统抗体具有稳定性好、易于改造以及大批量生产等特点。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团队王弘教授、徐振林教授及沈玉栋教授等近年来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Bruce Hammock教授等单位合作,相继承担了十三五重点研发国际合作专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NSFC-李国鼎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围绕纳米抗体筛选平台的构建、纳米抗体识别特性及基于纳米抗体的快速检测方法、产品开发开展了系统研究,已在Analytical Chemistry (2018, 90, 12886−12892),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22, 205, 114089), Journal of Hazards Materials (2022, 424, 127411),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21, 69, 4911−4917)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获得授权专利9件。并分别主办了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纳米抗体国际分析研讨会,目前已建立与美国、比利时、日本、法国、加拿大、泰国等多边合作。(文图/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