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博士生钟鹏在食品领域国际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食品学院 陈晓梅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710

  近日,食品学院研究生钟鹏在食品领域国际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IF 12.811)发表了题为“Untargeted metabolomics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for food authentication: A review”的综述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111/1541-4337.12938),该论文最后通讯作者为雷红涛教授。

  食品真实性是目前全球日益关注的问题,如生物身份、地理来源、农业生产方法、产品加工方式等,经常发生食品欺诈现象。分子标志物对确定食品的真实性有着重要作用,是大多数食品真实性鉴别分析方法建立的前提条件。相比遗传标志物(如DNA)和蛋白标志物(蛋白质和多肽),代谢标志物(如氨基酸、多酚、脂质)具有样品制备简便、应用范围广(不局限于生物身份鉴别)的优势。然而,在日常应用中仍然较罕见针对代谢标志物建立的食品真实性鉴别方法。近年来,基于LC-MS的非靶向代谢组学被广泛应用于寻找代谢标志物。该文总结和梳理了基于LC-MS的非靶向代谢组学寻找用于食品真实性鉴别的代谢标志物的工作流程、应用实例,并讨论了基于LC-MS的非靶向代谢组学在此应用领域中的优势、进展、局限性和未来发展趋势。

FIGURE 1 Several factors that can influence the metabolome of food samples


FIGURE 2 Workflow of untargeted metabolomics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for food authentication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的资助。(文图/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